close

最後一天的實習,昨天阿傑和黑皮就很好心的提醒我,今天帶相機,他們會幫我拍幾張和猴兒們相處的照片,於是我喜孜孜的帶著我家小相機出門了。

早上先把各區的食物上電動車,我就先分身把桶仔雞、姊丫和小七的藥做好,一一分送完畢。馬上的協助前場的送餐,送完B4和B5區,回到廚房清洗分裝400多隻猴兒食物的保鮮盒。

接下來開始準備隔天猴兒的早、晚餐,單隻的猴兒每天的早餐是四種蔬菜,晚餐是四種水果,位於舊鳥舍的小憐因為生了一隻小猴兒,需要哺乳,因此我們常常把多的食物都分給小憐。

今天的蔬菜也很豐富,像是猴兒們很喜歡的玉米,還有馬鈴薯、蕃薯、茄子、山藥、胡蘿蔔、南瓜…等,當季蔬菜都是他們的食物。而水果部分,台灣彌猴普遍喜歡香蕉、芒果、木瓜,另外像是水梨、火龍果、酪梨、鳳梨、荔枝…等當季水果,都是他們的食物。

我們在準備食物的時候,分為單隻猴兒和併群的猴兒。顧名思義,單隻猴兒是指一隻自己生活在籠子裡的猴兒,通常單隻生活的猴兒可能是有疾病必需與其它猴兒隔開,或是非常弱勢在併群裡總是被其它猴兒欺負只好隔開,或是剛開完刀等待痊癒就可以回猴群生活的猴兒,或是等待併群的猴兒…等;而併群的猴兒,指的就是共同生活在一個區域內,有各個社會階層的一群猴兒。

回到準備食物,在準備單隻猴兒的時候,我們會選4種份蔬果,依他們居住的地方分裝在保鮮盒裡,單隻的猴兒住在舊鳥舍B5和H4,送食物的時候一個籠子4種蔬果;併群的猴兒則以當區的猴兒數量計算他們所需食物量,一區8-12公斤不等,分裝在各保鮮盒中,秤好重量,就送入冷藏室保鮮。

通常在準備食物的時候,我們會選擇一種食物開始切切切切,切成適當大小,放入排列好的保鮮盒中。今天切完以後,Keeper讓我秤食物的重量,通常公斤數要加上1公斤保鮮盒的重量。

食物準備的同時,星期五猴兒們的下午茶是水煮蛋,於是我們也開始煮水煮蛋。水煮蛋可以補充圈養猴兒們的蛋白質,通常猴兒在野外可以自行捕捉昆蟲等補充蛋白質,為了怕圈養的猴兒缺乏蛋白質,因此每個星期有二天會為他們準備水煮蛋。

IMGP5658.JPG
看到我們前來餵食,居住在觀1的台灣彌猴群聚在入口處張望的樣子,非常可愛逗趣。

下午我們先送給猴兒們水煮蛋,清理每個區域的工具箱後,又開始準備晚餐的分送。

水煮蛋的分送是我和實習生江楓、阿宗跟隨keeper小文、阿傑和黑皮分送。阿傑說這是大放送,最後一天,讓我到H3裡餵食其它種類的猴兒,H3猴兒有馬來猴和胭脂猴。這真是太開心了,簡直是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的啦!

IMGP5648.JPG 
在H3拿到水煮蛋在一旁準備大快朵頤的猴兒。

IMGP5649.JPG 
等待食物的胭脂猴,牠身上的毛像是玉米鬚,臉的顏色是較紅的。

IMGP5651.JPG 
在豔陽下餵猴兒,通常keeper餵食都是隨機灑落食物,keeper讓我拿些食物給比較溫和的猴兒,接近猴兒。

 IMGP5652.JPG
炎熱的屏東,太陽的威力非常的大,沒走一下子,衣服都被汗水濡溼了

IMGP5653.JPG 
我手中拿的保鮮盒就是裝猴就們食物的容器,若是早餐或晚餐,食物的重量從8-12公斤不等,視區域而定,照片裡我正在餵猴兒們下午茶:水煮蛋。這張超殺,因為很像搬貨工人!!!

IMGP5655.JPG 

IMGP5656.JPG 
這隻猴兒身體有類似小兒麻痺的殘疾,在猴群中地位很低,躲在水泥管裡,阿傑很細心的提醒我要記得餵給牠吃。

前場猴兒的水煮蛋送完,我們往後場前進。

來到觀1,小文和阿傑進入併群中餵食,我們在觀1和觀2的門口小空間等待,待keeper進入觀2,他們放出小猴兒星巴克和Quter,2隻小猴兒在我身上爬上爬下的,一會兒跳上圍欄,一會兒飛到我肩膀上,玩得好不快樂,我也完全沉浸在擁抱他們的快樂之中。

沒一會兒,餵食完畢,我也把小猴兒送回去,才一推出小猴兒,我就發現我全身都沾滿了小猴兒的大便啦!是我長得太可怕,讓小猴兒害怕的在我身上挫賽嗎?小猴兒大便完又在我身上爬上爬下的,這下子可精彩了啊!

大家看著我要笑不笑的樣子,我都記在心裡了啊!可惡!口亨!不過就幾坨大便嘛!就是整個聞起來臭呼呼的嘛!有什麼大不了的啊!

keeper們叫我快到休息室去換掉工作服,再跟他們會合,我火速的帶著滿身賽味,回到休息室,換上另一件工作服。

IMGP5661.JPG 
星巴克和quter是小猴子,他們正認真的看著眼前的食物,二隻猴總是愛黏在一塊,就是這二個小傢伙在我身上挫賽的啊!

IMGP5662.JPG 
星巴克和quter這二隻猴兒實在太可愛了,可愛到不管他們做了什麼,你都捨不得跟他們生氣。

IMGP5664.JPG 
總是形影不離的二個小傢伙。

IMGP5667.JPG 
不肯翻過頭的小猴兒星巴克,一直在吃水煮蛋XD

IMGP5668.JPG 
用水煮蛋把牠的注意力轉移到鏡頭前。

IMGP5670.JPG 
小猴子是不是很可愛啊~~~~太可愛了!!!!

IMGP5672.JPG 
觀1的母猴子這時候在看好戲,有小猴子在人類身上大便啦!!!

IMGP5674.JPG 
全身都是臭呼呼的猴兒賽啊!!!

接下來我跟著黑皮到幾個小文指定的區域檢查工具箱裡頭的工具是不是齊全,消毒錠保存狀況是否良好。

檢查完畢以後,回到廚房,小白因為下午跑去休假,覺得對我們不起啊!請大家吃豆花!!!太好了!!謝謝小白的啦!!

晚餐的送餐時間因為小白和阿娟都休假,只剩下3個keeper和3個實習生,所以我們提前了送餐的時間,以免來不及。

我很好運的又被分配到後場,和實習生阿宗跟著keeper小文和阿傑到後場,當然不可免俗的,我又跟星巴克和quter這二個小傢伙玩了好久,一直到時間都要來不及了,keeper才催促我們往下一站前進。謝謝你們。

下班前食肉目的組長小高要餵老虎明明點心,三塊牛肉,我們也很感興趣的跟上了。

切好的肉片掛在繩索上,用一個扣環扣住在空中的繩索,在空中的繩索用滑輪轉個圈,我們可以在老虎明明生活空間的上空拉扯繩索,肉片會隨之舞動。

小高把肉拉高,老虎明明必需跳躍才有辦法吃到牛肉塊,但是明明很懶惰,牠走來走去好久,終於起身跳躍,吃到肉塊。

剩下的二塊,牠說什麼也不肯跳躍,而是趁著小高拉動繩索,肉塊位置較低時,就快速而準確的咬住肉塊。

啊!老虎果然還是很威的啊!

而我的五天實習,也就在一個很圓滿的狀況下,畫下一個快樂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