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74  

既然是童遊,請保持一顆赤子之心。

 

童遊的起點,是一幢漂亮,有著濃濃原住民風味建築,她是長榮百合國小。

學校裡隨處可見手繪的部落地圖、手工裝飾品、繽紛的部落圖騰…等,在其中穿梭,彷彿置身童話王國,時時有驚喜,處處具慧心。

 

IMAG2261  
漂亮、充滿部落氣息的百合國小

 

IMAG2264  
時時可見的圖騰

 

IMAG2282  
紋手也是傳統的習俗

IMAG2289  

 

 

【部落童玩好好玩—野孩子棒球】

 

學校的操場小巧,四處點綴著明亮色彩的壁畫,操場有一股熱鬧歡樂的感覺。

操場中間,一個身材高壯、皮膚黝黑,還戴著墨鏡,一臉酷酷模樣的壯漢,他是我們的教練。

他身邊放著一根20-25公分長的粗木棒,和三根約10公分長的細木棒,細木棒的一端削得細細的。

這是山上孩子打棒球的工具,粗木棒用來打擊,細木棒當作棒球。

對山上孩子來說,資源的取得是很困難的,因此就地取材。

 

細木棒平放在地上,打擊者使用粗木棒往細木棒尖端敲,細木棒應聲飛起(技術成熟的話),打擊者必需快狠準的將飛起的細木棒揮擊出去,通常愈遠愈好。

遊戲規則部分和棒球大同小異:守備者接到細木棒,打擊者就直接出局;因應特殊環境也有些修改:細木棒被打擊者揮棒飛出,守備者沒有接殺時,必需將落地的細木棒丟回本壘,直接丟入本壘的範圍內,打擊者便出局,若沒有丟入本壘範圍,則有三次打擊機會。

 

對山上的孩子來說,玩野孩子棒球的時光,那真是山中無年歲啊!從一大早開始,有時候到了吃晚餐的時間,媽媽來抓人,孩子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結束比賽。

我們技術不是太好,卻也在體驗這有趣的野孩子棒球時,玩得不亦樂乎。

 

IMAG2296  
操場邊明亮色彩的壁畫讓氣氛變得好活潑

 

IMAG2300  
一臉酷樣的教練開始解說野孩子的棒球

 

IMAG2303  
一根粗木棒跟三根細木棒,細木棒的一端切的尖尖的

 

IMAG2307  
打擊者在本壘打擊,平放細木棒,再用粗木棒往細木棒尖端敲去,細木棒飛起的時候,再將他打擊出去

 

 

 

【部落童玩好好玩—無敵風火輪】

 

「原創中心」是部落裡許多藝術家駐點的地方。

 

步行到其中一間工作室前,有一排桌子,上面有漂亮的圖騰,DIY部落童玩的工具已經準備好。

一只小小的竹片和一條線,幾隻彩色筆。

在小竹片雙面畫上喜歡的圖案,用線穿過小竹片中間的兩個小洞,它就完成了。

 

小竹片上的色彩和一條線,究竟可以衝撞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把線拉直,放鬆,拉直,再放鬆,小竹片隨著被拉扯的線的節奏,開始旋轉韻動。

竹片上的色彩快速轉動,繽紛絢麗,一隻隻飛舞的花蝴蝶,在大夥的笑語之間,翩翩倩影四處留連。

 

原來,在巧手驅動下,竹片和線可以衝撞成豔麗無方的無敵風火輪。

 

IMAG2309  
工作室外的桌子彩繪得很美麗,桌上有一片小竹片和一條紅線,幾隻彩色筆。

 

IMAG2315  
範例作品~~

 

IMAG2351  
我的作品有點像小學生的畫,雖然不是最美麗,卻是獨一無二,我很喜歡

 

IMAG2352  
另一面~~還是很像小學生的作品啊啊啊啊啊~~

 

IMAG2353  
我在屏東旅行~~~

 

 

 

【懷舊材燒—大路關老麵店】

 

古色古香的磚式老房子座落在路邊,上方有一根長長的煙囟,用餐時間冒出陣陣白煙。

門前有個磚製小建物,,裡頭放置的柴薪是使用大灶所不可或缺的。

幾張古式的木製桌椅,熱鬧的坐滿了鄉親,而老板溫大哥,則在來回與各桌的鄉親們閒話家常。

再往裡頭可以看見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用來煮飯的大灶,灶內燃著熊熊烈火,烈火滾燙著鍋子裡香氣濃郁的高湯。

大灶邊是木製的櫥窗,一層一層的木架子,擺滿了豆干、海帶、滷蛋…等小菜,豆干切開後孔隙很多,淋上特製的醬汁看來極美味啊!

 

這是「大路關老麵店」,由於對品質的堅持,它仍以柴燒古法煮麵,煮出來的麵也就特別有滋味啦!這滋味,在大路關已飄香了幾十年。

店內的一事一物,都充滿著濃濃的復古氣息,溫大哥非常愛惜這些老東西。

 

悠閒的在店裡坐下,吃著童年時才有的柴燒古早味麵食,感受店內的彷若靜止在幾十年前的歲月,再與親切的鄉親及老板閒聊,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IMAG2395  
古色古香的磚造老房子

 

IMAG2381  
大路關老麵店

 

IMAG2380  
門口的磚造小建物堆放著柴薪~

 

IMAG2384  
是大灶!!!柴燒的古早口味一級棒哦!

 

IMAG2393  
古色古香的滷味櫃子

 

IMAG2388    
湯頭甘潤,簡簡單單的一碗湯眅粄條,讓人口齒餘香

 

 

 

 

【探尋大路關石獅公】

 

石獅公是大路關的守護神。

早期村民遷居大路關,為了驅邪鎮煞,建立了三尊高達三公尺的石獅公。

三尊石獅公的造型不一,據說石獅公具神力,默默的守護大路關。

 

200多歲的獅老大誕辰在乾隆2(1737)。在他120歲的時候(咸豐7),口社溪山洪爆發,村毀獅埋。

獅老大在土中沉寂了一百多年,廣福大橋承包商在夢中被告知,將河床下的工具移開,因而發現獅老大,位置在獅老二的後方30公尺處。

在村民的努力下,獅老大於良辰吉時破土而出,現在佇立在大路關順天宮前。

 

100多歲的獅老二誕生於大正七年(1918),當時大路關跟舊南勢為了水權時有爭執,昭和九年(1934),口社溪再度氾濫成災。

舊南勢神明指示,獅老二為守護大路關,施展神力將洪水分流,使得舊南勢災情慘重,新仇舊恨一時湧起,舊南勢法師於是用銅釘在獅老二屁股打洞,破其神力。獅老二痛楚難當,悲鳴三天三夜,呼風喚雨,降災舊南勢,舊南勢屋倒村毀,倖餘者遷至新南勢。

獅老二卻也從此神威不再,黯然至今…

 

最年輕的獅老三誕生於民國54(1965),現年50歲,是順天宮媽祖指示建立。據說在賀伯颱風及八八風災時,附近大水沖擊,皆是獅老三施展神威,將大水阻攔,在村口即繞道而行。

 

關於石獅公的傳說有很多,村民活靈活描述著,走訪三尊石獅公,除了感受設計美感,更可以感受村民對於石獅公的虔誠信仰,體會早年先民生存不易,極需要宗教帶來力量和心中的平靜。

 

IMAG2431   
200多歲的獅老大顯得很有歲月的痕跡

 

IMAG2410  
命運多舛的獅老二

 

IMAG2414  
屁股被舊南勢的法師用銅釘打洞的獅老二

 

IMAG2404  
年紀最輕的獅老三色彩鮮豔

 

 

【客家歌謠帶動唱】

 

大路關是傳統客家聚落,由於地理位置,它同時接觸原住民及閩南人群祖,彼此通婚,因此,當地客家話逐漸演變成獨特的口音。村民笑著說,目前全台灣只有大路關的2000餘居民使用,他們可是超級少數民族呢!

 

大路關地方人士為了保留舊時的客家山歌,特地訪問地方耆老,搜集許多失傳的歌謠,並招集民眾開班授課,只為了讓傳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因此,到大路關一定要聆聽客家山歌啊!

客家山歌的曲調與一般歌曲很不相同,不像時下流行歌曲,聽過一、二次就朗朗上口。它的曲調常在尾音拉高,聽完了還有有一種餘韻無窮的感覺。

為了將山歌文化發揚光大,大路關更組成隊伍參加比賽,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並錄製CD,讓更多人欣賞。

 

除了欣賞,我們也學習兩首簡單的客家童謠,一首是「伯公伯婆」,一首是「天公落水」,跟著老師們的動作,一邊唱一邊跟著跳舞,大家一會兒跺腳,一會兒扭屁股,一場帶動唱下來,樂趣橫生,笑聲不斷。

 

IMAG2440  
欣賞客家山歌的演出~~

 

IMAG2436  
學了兩首客家童謠,一起帶動唱,非常的歡樂啊~~

 

887351_546527998832977_312356129311388014_o  
大合照的啦

 

 

【DIY體驗—萬聖節特輯:南瓜的逆襲】

 

適逢萬聖節,DIY體驗除了植物染手巾,還加入南瓜元素!

車子停在偏僻的鄉野小路,再步行約30分鐘後,是一整片的南瓜田,一顆顆的南瓜是躲貓貓的高手,隱身在葉片之下。

在南瓜田走動,腳下小心翼翼的避開瓜藤,手上拿著竹竿,推開層層葉片,找尋成熟南瓜的下落。

在南瓜田裡此起彼落的歡呼聲中,大家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南瓜。

 

手裡捧著新鮮的南瓜,心裡帶著滿足的踏實感,準備進行萬聖節南瓜臉DIY

南瓜臉的DIY充滿創意,在了解雕刻刀使用方法和技巧後,只見大夥兒心目中的萬聖節南瓜臉一一出現:

有大眼睛眨巴眨巴的,有血盆大口的,有小巧玲瓏的,看著自己的作品,既獨特又應景,大家臉上都浮現了滿足的表情,點綴了一屋子的歡樂氣氛。

 

IMAG2453  
一整大片的南瓜田~~

 

IMAG2460  
拿著竹竿在南瓜田推開葉片,找尋南瓜

 

IMAG2467  
我的南瓜兒~~~

 

11698866_546530758832701_3761635806999897085_o  
大家認真的製作南瓜臉~~

 

12194509_546530738832703_4446879791166135132_o  
好多可愛的南瓜臉出現啦~~

 

 

【DIY體驗—植物染手巾】

 

教室前方有一個大鍋子,鍋子裡紫紅色的水是染色用的,水在火的挑逗下跳動著。不同的植物能夠產生不同顏色的染布水。

桌面上的工具有剪刀、彈珠、橡皮筋、冰棒中間的木片,還有一塊小小的白色方巾,每個工具都可以在方巾上呈現不同的圖案樣式。

在老師解說完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後,大家又是一陣鬧哄哄的討論著,有說要通通用彈珠,有說直接用綁的。

大家一一完成了第一階段以後,把半成品丟進水裡濡溼,再放進大鍋裡煮。

當白色的方巾都變成紫色,馬上打撈起來,拆掉綁在布上的工具,就大功告成了!

很簡單的DIY,但是做出來的方巾卻非常的漂亮,而且獨一無二,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條啦!

小巧的方巾,獨特又實用,不論是綁在脖子上當領巾,綁在包包上裝飾都顯得與眾不同哦!

 

歡樂的氛圍一直持續著,一整天保持著赤子之心之下,重新遇見了童年的自己,發現那顆容易滿足的心。

 

IMAG2482  
一桌的道具~~

 

IMAG2483  
鍋子裡有紫紅色的染布水~~

 

IMAG2493  
我的半成品,馬上就要丟到鍋裡煮囉!

 

IMAG2516  
白色手巾丟進大鍋子裡,再拿出來已經被染成紫紅色了

 

IMAG2518  
成品好漂亮~~獨一無二的!!

 

 

本次活動照片請參考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46521742166936.1073741832.338179363001176&type=3

更多相關訊息請點我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