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時間:2010.10.05

上課地點:屏科大生命科學系

上課老師:廖培鈞

樣本:

名稱:纖粉蝶,又稱黑點粉蝶

學名:Leptosia nina niobe
採集地點:屏東科技大學後山
採集日期:2010.10.04 

 

為了製作昆蟲標本,星期一的下午我和莉恩纏著阿德學長帶我們抓昆蟲。

抓到一隻白色纖粉蝶,一隻淡色黃粉蝶,由我製作纖粉蝶的標本。

纖粉蝶又稱為黑點粉蝶,是台灣體型最小的粉蝶,最明顯的特徵是前翅中間有一黑色斑點,通常在外型上無法辨識性別。

纖粉蝶主要分佈在低、中海拔山區,飛行的速度相當緩慢,常見飛行在林陰下、草叢間飛舞。

 

我們將抓到的蝴蝶放入夾鍊袋,置入冰箱冷凍庫。昆蟲死亡時間太久,身體會僵硬,無法製作標本,因此需要冰凍維持身體柔軟。

11 077.jpg 

小小的紋白蝶很不好操作,此時牠剛從冰箱拿出來。

 

實驗課這天,帶著我們的蝴蝶,開始製作。

蝴蝶標本的製作需要準備的材料:蝶蝶、昆蟲針、大頭針、蠟紙、保利龍、辛格拉紙、小攝子。

先將保利龍切成二長條狀,並用大頭針將二條保利龍平行固定在大塊保利龍上,二長條保利龍中間的空間正好可放蝴蝶身軀。

在長條狀保利龍上覆上二層辛格拉紙(減少蝴蝶翅膀麟粉掉落),第一層用四根大頭針固定,第二層用二根大頭針固定,會形成上層可以翻開,才可以把蝴蝶翅膀壓在二層紙中間。

11 076.jpg 二

將保利龍用大頭針固定好,方便展翅,二層辛格拉紙已經固定好,並且翻開。


小心將纖粉蝶取出,避免碰觸翅膀,以免麟粉掉落。

選擇大小適合的昆蟲針,與身軀垂直刺入。

這個時候蝴蝶的翅膀是疊合的,小心的把蝴蝶的翅膀吹開,不要讓翅膀上的麟粉脫落。

11 079.jpg 

用昆蟲針刺穿蝴蝶身軀,並小心將翅膀吹展開來

 

接著把蝴蝶的身體對準二條平行保利龍中間的空隙,輕輕的把翅膀放在辛格拉紙二層中間,開始展翅。

展翅:蝴蝶前翅往二邊和上方拉開,前翅後緣和身體成90度角;後翅則往二邊和下方拉開,後翅中線(對角線)與身體成45度角。位置固定好以後將上層辛格拉紙覆上,沿翅膀邊緣用大頭針將位置固定好。

最後將觸角挑出,就完成了大部份步驟。

11 081.jpg 

二層辛格拉紙將翅膀覆蓋,再用大頭針固定。

 

完成以後將標本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陰乾約3個星期,標本乾燥後才能避免臭味。

避免使用烘箱,會造成顏色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