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埔自然保護區(Mai Po Nature Reserve)位於香港元朗區一帶的濕地,緊臨后海灣,它是拉姆薩國際級重要濕地!

每年秋冬之際,有成千上萬的候鳥遠從西伯利亞、中國東北在此渡冬,因此,想要觀賞候鳥的朋友,記得要在秋冬之際前來,望遠鏡跟相機是必備的哦!

今年(2014)的三月初到訪時,還看到了許多冬候鳥,像是黑面琵鷺、大小白鷺、蒼鷺、反嘴鴴……等等鳥類。

讓我細細為大家介紹米埔濕地的參觀過程吧!

 

米埔自然保護區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經營管理,入門處的告示牌上有許多米埔濕地的相關資訊,建築物並不新穎氣派,質樸的可愛。

2014-03-07-10-00-57_photo  

質樸的建築讓人喜歡

2014-03-07-10-01-17_photo  

 

經過簡單的投影片介紹米埔濕地,再帶入一個小遊戲,每個參與者有一張代表濕地動物的牌子,掛在背後,所有人不能說話,要以動作告訴夥伴他背後牌子的動物是誰。

簡單的小熱場會將一群人打散成不同的小隊(例如招潮蟹小隊、黑面琵鷺小隊…等),接著再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讓原本不熟的小隊隊員透過互相合作認識彼此。

 

小隊必需利用三隻筷子,一條繩子、一個塑膠片,讓彈珠在塑膠片上達到平衡,最後再藉由這個遊戲讓參與者討論,什麼是可持續發展的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014-03-07-10-51-25_photo  

 

經過簡單但深具涵義的暖身活動以後,小隊員間已經較為熱絡,接著就往戶外移動,步行了一小段鄉間小路,就到了米埔濕地開始參訪囉!

 

主建築前往米埔濕地需要走一段路,經過的地方多是寧靜淳樸的鄉間景色,和遠處的高樓成為對比。

2014-03-07-12-07-36_photo  

 

保護區內適度的限制進入的人數,以保持野生動物擁有較不受干擾的生活空間是必要的。

2014-03-07-12-12-22_photo  

 

避免把一些細菌帶進濕地,進入前先踏過消毒水~~

2014-03-07-12-17-09_photo  

 

接下來體驗的環教課程也非常有趣,在遊戲一開始,每個小隊都會獲得數量相同的「能量分」(energy point),並跟著黑面琵鷺進行遷徙,

每到一個定點,就帶代一個黑面琵鷺可能渡冬(或其它季節棲息之處)的地點,例如俄國、日本、南韓、中國、台灣…等站,

每個定點都會有黑面琵鷺在該地所面臨的挑戰或是有利於他們生存的條件發生,每個小隊在各定點都必需面對各種黑面琵鷺可能遇到的狀況,

例如台灣設定黑面琵鷺保護區,有益族群數量成長,得到2點能量分;或是野狗入侵保護區,黑面琵鷺受到傷害,失去3點能量分。

在遊戲過程中讓參與者了解不同棲地的黑面琵鷺所面臨的狀況,以及對黑面琵鷺造成的影響。

最後計算各小隊得分,最後得出勝利的小隊,再次重點複習黑面琵鷺需要的環境與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已經退居管理階層的教育總監Nicole為了我們再次到第一線擔任我們的講師,並且帶給我們非常豐碩的收穫,真是太感謝了!現在我們要跟著Nicole手中的黑面琵鷺開始南遷渡冬了。

2014-03-07-12-18-40_photo  

 

在遊戲一開始,每小隊得到相同數量的能量分

2014-03-07-12-20-25_photo  

 

抵達各不同定點代表不同的棲地,黑面琵鷺也遇到了各種不同狀況的狀況題~~

2014-03-07-12-21-22_photo  

 

終場總計~~能量分最多的小隊獲得勝利~~

2014-03-07-13-05-31_photo  

 

上午的行程告一個段落,我們在米埔裡的一棟被植物爬滿的建築物裡稍作休息,並吃了一些自備的簡單午餐(麵包、餅干…等)

2014-03-07-13-02-49_photo  

 

 

下午開始了第二堂體驗課程,也很有趣,首先在室內了解水中不同的微生物,然後再到濕地打撈一些水,把水體帶回室內,用顯微鏡比對觀察。

參與者可以大致比對濕地中有那些微生物,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啊~~~

 

在室內稍微了解微生物及等會兒在外面要做什麼

2014-03-07-13-55-31_photo  

 

到戶外打撈水體~~

2014-03-07-14-13-08_photo  

 

 

兩堂體驗課程結束後,開炲在綠意盎然的米埔濕地裡參觀,看見了在濕地裡自在的水牛。

2014-03-07-14-51-40_photo  

 

這頭水牛很親人,一看見有人類就往前衝來討摸摸XD

2014-03-07-14-52-55_photo  

 

濕地上架了木棧道,詢問了沒有扶手之類的,不會被客訴嗎?香港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台灣的遊客卻非常喜歡客訴啊…

2014-03-07-14-59-16_photo  

 

2014-03-07-15-00-54_photo  

 

明顯的板根

2014-03-07-15-07-13_photo  

 

進入后海灣邊的濕地,必需要跨越邊境,還沒到香港之前我們就事先申請了過跨越邊境。

2014-03-07-15-26-32_photo  

2014-03-07-15-26-51_photo  

 

進入濕地的浮橋了,前一天在香港濕地公園,解說員說米埔濕地的浮橋特可怕的XD 

2014-03-07-15-29-16_photo  

利用桶子裡的空氣架在橋下方,有一股浮力支撐起浮橋,隨著潮汐會起起伏伏,但是卻沒有架釘柱在濕地中,對水中的生物干擾可能比較小(自己猜的

2014-03-07-15-32-12_photo  

 

除了人走浮橋之外,還有很多鳥類好朋友的足跡也可以在浮橋上看見哦!

2014-03-07-15-33-27_photo  

 

到了賞鳥亭可以看見成千上萬的候鳥悠然自得,當候鳥被驚飛,上千隻一起飛起來的時候,真是美得讓人屏息啊!記得一定要帶望眼鏡

2014-03-07-15-53-42_photo  

2014-03-07-16-16-31_photo  

 

離開賞鳥亭,在邊境附近有一個號稱全港最迷你的博物館,裡頭展示著早期在地漁家的樣貌。

2014-03-07-16-35-12_photo  

2014-03-07-16-37-16_photo  

 

參訪的太盡興了,時間都不夠用,到了閉館時間還意猶未盡,最後米埔濕地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交通車~~真是太感謝了!

這次到米埔濕地看到了很多紅樹林植物,許多漂亮候鳥,得到了身心靈上的舒展,人類願意保留一點點自然讓生物們棲息,他們就能安身立命,以此為家,繁衍生息~~~

米埔濕地也是非常推薦的一個景點,有到香港旅行的朋友們千萬千萬不要錯過了!

對濕地生態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一併參觀「香港濕地公園」哦!

 

米埔自然保護區

導賞活動聯繫方式
傳真: (852) 2482 0369
電郵: publicvisit@wwf.org.hk

交通位置(大眾交通工具):

maipo_route_map_chi  

 

預約參訪:http://www.wwf.org.hk/getinvolved/gomaipo/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