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早期是手工編織藤製品的生產重鎮,
在台灣的藤製品師父的編織技術精良,
製作出的藤製品既精美又耐用,
加上台灣天氣屬於熱帶及副熱帶,
藤製傢俱有通風透氣的特性,
種種因素使得藤製品在當時大受歡迎,
可謂家家戶戶都有幾件藤製傢俱,
這也培養造就了許多手工藝純熟的藤製品編織師父。

據報導指出,
35年前一名手工藤椅製作師父一個月的薪資高達23千元台幣(東森新聞雲,地方焦點,2013/12/04)
以當時候物價水準,收入非常豐厚,許多年輕人對此產業趨之若鶩。

 

然而,隨著台灣工業的發展,經濟快速起飛,
許多生長著黃藤等藤製品原料的森林被移為平地,加上藤製產業的大量使用,台灣山林內藤製品的原料逐漸變少,
最終無法供給工廠的大量需求,許多藤製品工廠為求出路,紛紛遷移至東南亞以求生存,
產業外移情況嚴重,這除了對於台灣藤製產業造成衝擊,也大大影響了台灣手工藤製品師父工作狀況,
當時能夠堅持留在台灣發展手工藤製品的師父並不多,
因此在現今台灣,能夠手工編織藤製品的老師父屈指可數,已經成為國寶級的文化財產
(公視,台灣講新舊話,2013/10/07)

 

郭皇村師父就是其中一個。

 

在屏東市靠近海豐郊區,公裕街的巷子轉進來,一間滿是藤製編織品的家庭式工作室映入眼簾,我們抵達的時候,工作室鐵門已經拉開。
一位個頭兒不高,身材精壯,皮膚黝黑的男子,赤著腳,手裡拿著工具,神情專注的在修理一張壞掉的藤椅。
上前打聲招呼後,男子轉過身來,原來他就是郭皇村師父本人。
師父臉上笑容滿溢,聽聞我們來拜訪的目的,馬上熱情的向我們介紹這間三代傳承的「藤椅的家」。

 

「藤椅的家」工作室看不見招牌,卻看見滿滿對藤製品的手藝和熱忱。

IMG_7089  

 

抵達的時候郭師父正在處理一張手工製的藤椅。

IMG_7043  

 

郭家的藤製品編織製手藝是家傳的,由祖父那一代傳下來,到了郭師父已經傳承了三代,師父指著一位嬌小,頭髮已經灰白的老太太說,

「這是我媽媽,年輕的時候也陪著爸爸一起編織藤椅,爸爸和媽媽就是我的老師。」

老太太慢慢的站了起來,臉上帶著溫暖的微笑,

「年紀大了,我現在已經蹲不下去,沒辦法繼續囉!」說著拿了一本相片集,讓我們翻看藤椅的家曾經手作編織的作品。

老太太一頁一頁的翻著相片本子兒,臉上的表情柔和帶著一些自豪,這些手藝,這些手藝,現在都由自己的兒子傳承著呢!

 

 

老太太拿出相本,熱情的一一說明各種藤製品。

IMG_7072  

 

相本裡有許多「藤椅的家」的作品,下圖是廟會迎神時必備的神轎。

IMG_7057  

 

 

工作室的另一邊,郭師父的太太閑靜的坐在一張自製的藤椅上,腳邊放著一盆水,水裡泡著一束的藤條,腳上一個木製的框架,她的雙手熟練的編織藤椅椅背。
當她發現郭師父帶著我們走過來時,只是抬頭向我們溫柔的笑笑,和郭師父兩個人親切的將許多藤製作品的故事娓娓道來。

 

水裡泡著的藤條是手工藤製品的原料,現在大多由東南亞(多是由印尼)進口。 

IMG_7082  

 

郭家人守護著「蕂椅的家」,也守護了傳統的手工藝。
這裡除了藤椅以外,還有其它各式傢俱、廟宇迎神慶典時必備的神轎、宋江陣的竹編盾牌、學生畢業展配合的藤製衣服、各式造型裝飾品…等等,
但凡能夠想得到的,郭師父幾乎都能夠做到。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開始購買完全天然的藤椅。
目前台灣市面上的藤椅除了台灣製作,其實更多的是由東南亞進口,
雖然很多東南亞廠商是當年台灣人前去設廠,但是發展至今,編織的手法早已有所不同:
台灣製的不但較為紮實,也比較耐用,許多老顧客一張椅子就用了幾十年,就算有些許的損毀也會直接送回「原廠」修理保固,愛惜資源再利用;
而大賣場可以找到的藤椅大部分是東南亞進口,損壞的機率比較高,藤的編織也比較鬆散。

 

現場試坐手工製的藤椅,果然非常舒服,彈性也好得讓人覺得吃驚啊!

 IMG_7101  

除了傢俱,台灣各地有許多廟宇,每當廟宇各式不同慶典需要迎神的時候,廟方都會訂製迎神用的神轎。
有趣的是,有些神明會「指定」神轎的款式,而廟方也會找尋能夠手工做出藤製神轎的師父,
郭師父就是許多廟方心中的唯一人選。
通常只要廟方能夠詳細的描述出款式,郭師父的家傳好手藝都能夠「使命必達」,
在郭師父一邊解釋,一邊露出的爽朗笑容之中,看見的是手工藝匠師對於工藝品品質的堅持和對家傳手藝的自信。

 

 

剪報裡頭老師父手上拿著的手工藤盾牌,也是出自「藤椅的家」。

 IMG_7083  

郭太太的手藝讓人讚不絕口,「藤椅的家」門口十幾張編織得細密紥實的藤椅,全是出自她的巧手。
她一心二用的一邊工作一邊說明:
曾經有上門求助的大學生,在畢業展中必需穿著藤製的洋裝,為了幫助學生完成畢業展,
郭太太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完成藤製洋裝,並且考量對方是學生,只酌收了幾百塊的費用。
郭太太說完又專注於藤椅的編織上,再深入的詢問,發現郭家人非常仁心厚道,
附近鄰居有個身障的孩子,郭太太總是定期的送親手製作的藤椅,只為了讓孩子能夠坐得更舒服。
「藤椅的家」除了手藝精巧,心地更是非常的善良,彌足珍貴。

 

 

郭太太手裡拿著椅背外框,正在手工編織藤椅椅背。

IMG_7052   

 

閒聊間,郭師父突然間語帶感慨表示,屏東之前還有另一位手工藤製品的師父,近年來不幸中風,無人傳承其一身手工藝,
慢慢的,郭師父沈默下來,一身的絕活與手藝,代代相傳至今,由於社會的快速變遷,許多價值觀已不復以往,
對於這需要花上幾天的時間才能夠完成的藤製品,雖然有著師父們的心血和汗水,但卻如此耗時費工,年輕一代的孩子,漸漸的也不願學習了。

 

夕陽西下,遠遠的太陽把郭師父的影子拉的長長的,對著師父的背影,心裡有千言萬語想對他說卻不知從何說起,
最後只能夠拍拍師父,百感交集的道了一聲「再見」,師父只瀟灑的揮了揮手。
突然起風,在身邊呼呼吹過,一聲聲風嘯宛如一聲聲的「加油」,殷切的期望著,能帶給「藤椅的家」更多祝福與鼓勵。

 

IMG_7119  

藤椅的家

負責人:郭皇村

地址:屏東市公裕街503巷4號

電話:08-736-5298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