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實習了四天,今天是在彌猴組實習的倒數第二天,小組的keeper人都很好,打算讓我多試試各種不同的照料過程。

一大早看完阿傑為大檢區的猴兒們準備藥,下午就放我為猴兒做藥。

藥很苦,猴兒不喜歡,所以我們會準備白土司,在土司上抹上一層摻了藥粉的蜂蜜,讓猴兒們乖乖的把藥吃下去。

有些猴兒嘴很精,吃了一次土司蜂蜜藥,就不肯再吃,這時候只好拿猴兒愛吃的水果,切小縫,再把藥粉倒進水果裡,哄猴兒們把藥吃下去。

若是猴兒們還是不肯吃,最後的大絕招,只好抓出來到診療室打針啦!

下午做藥時間一到,我就馬上告訴組長阿娟我要做藥,於是我第一次的做藥行,就順利而快速的完成了。

 

早晨餵猴兒我跟著黑皮和阿傑到觀1、觀2餵食,他們讓我到門邊拿食物給小猴兒吃,沒想到小猴兒星巴克馬上就跳到我身上,用牠小小的手攀住我,一隻手空出來拿我手上的香蕉,一付很享受的樣子,在我的懷抱裡撒嬌。我的媽呀!那一刻我的整顆心都要融化了,怎麼會有那麼可愛的小動物啊?!牠不時的在我身上磨蹭,整個身體趴在我身上好一會兒,一直到阿傑和黑皮都餵完了,星巴克還是依偎在我的懷裡。黑皮要我把牠往門裡頭送出,星巴克一離開馬上又飛快的奔跑跳回我身上,一朝重覆了好幾次,黑皮抓住牠,把牠遠遠往母猴的方向送去,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結束了餵食和清洗完籠舍,我們全組出發到屏科大校園採集植物,做為猴兒們的食物。

首先採集的是黃蓮木和香楠,香楠據說有很香的味道,但是我聞起來還好,把大樹枝剪下後,沿小枝再折,放入箱內,車子又再度啟動。

第二站,澳洲胡桃,他的果實有一層綠色的外皮,外皮內有一層褐色硬殼,硬殼一般是剝不開的,除非用刀刃等硬物才能敲開。據阿傑說,金莎巧克力的中心果核,就是用澳洲胡桃做成的。回到收容中心,把殼敲破,新鮮的澳洲胡桃非常的可口,有一點點甜味,口感很清爽,我一般吃,一邊大呼好吃得不得了啊!

第三站,繁花杜英,據說春天的時候,整棵樹都會開滿白的花,數不勝數,這」也是名字「繁花」的由來。

後面陸續的幾個地方,我們採集了大葉楠、阿伯勒的豆夾、還撿了一些不是猴兒食物的孔雀豆,孔雀豆的果實是鮮紅色,帶有漂亮的光澤,小小的一顆,在樹上是在豆夾裡頭,成熟以後豆夾會捲曲,鮮紅色的果實就會彈出四散,通常沒有遇到適合生長的地方,果實不會發芽,一直到遇到適合的環境,才會發芽。孔雀豆的果實,也就是俗稱的相思豆。另外還採集了山麻黃、不能做為猴兒食物的姑婆芋葉片和香蕉樹。除了香蕉深受猴兒們的喜愛,香蕉樹的葉子、樹幹,也是猴兒們的最愛。

其它有些植物的名字實在是記不得了,大概是太陽太熱情,烤得我的腦袋瓜子也有點昏沉了吧!

 

由於早上出門採集,下午我們集中火力在準備隔天猴兒們的早餐和晚餐,各個區域的猴兒的分量是多少、那些是單隻餵食、那些是併群猴兒,拿出菜刀和鉆板,切切切切切,切出四百多隻猴兒二餐的食物分量。手都快斷啦!不過卻很開心。

準備完隔天的食物,馬上的,我們又開始餵食晚餐,這次我跟著阿娟和小文到後場,也就是L3觀1、觀2、H6-1~3。這是我第一次可以進入併群生活猴群的生活空間裡接觸猴兒,讓我覺得異常的興奮!

阿傑非常貼心的給我一根竹棒子,要我萬事小心,萬一不小心激怒了猴兒,讓他們集體騷動,他們可是會全體對我圍攻的。

在籠子外不一定安全,在籠子裡一定危險,這是不變的真理,所以儘管開心,我還是小心翼翼。

進入他們的生活空間。阿娟和小文非常體貼的一前一後的圍著保護我,我跟著他們移動,拿一些食物,遞給一些猴兒,或是空拋給某些善於空中接物的猴兒,繞著他們生活的空間,我是外來的入侵著,所以我很低調。

我緩慢的移動,注意著猴兒們的表情,是不是在害怕或是向我示威挑釁,對於位階高的猴兒,我避開他們的眼神,以免他們覺得我想要挑戰他們的地位和權威,對於害怕緊張的猴兒,則儘量的保持緩慢的移動離他遠一些。

了解猴兒的行為和接觸他們真的很有意思,今天的行程也非常的珍貴,我滿懷著開心和感謝,keeper們耐心的對我指點並且保護我的安全,我也珍惜每一刻與猴兒們相處的時光,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加精彩而充實,也更了解生物間互相尊重的感覺,啊!真是美好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