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7.5

地點: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組別:獼猴組

早上8點鐘抵達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領完工作服,就在視聽教室等待keeper的簡報,關於在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簡介和四個組別的工作內容。

結束了簡報就開始了一天忙碌而充實的生活。

首先跟著阿娟組長認識幾個主要獼猴居住的地方,在屏東的烈日下,揮汗如雨是不必多說的,火辣辣的熱氣不斷的侵襲。

阿娟非常細心而仔細的介紹著,並親切而熟稔的叫喚著猴兒的名字,對於每隻猴兒的性兒,她莫不瞭若指掌,並不時的把猴兒的來歷和習性介紹給我們。

認識了接下來日子要工作的地方,認識了幾隻猴兒,也認識了同組的江楓和阿忠,還有同是獼猴組的小文、阿傑、小安和小白。

據說,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有400多隻的台灣獼猴需要照顧。

準備動物的食物是很重要的,我們在廚房裡協助把蔬菜水果切片適當大小、將食物分裝入盒、送到冷藏室冷藏、時間到了協助分發至各猴群和單獨生活的猴兒面前。

清洗和佈置動物們生活的空間是很重要的,部分猴兒已經併群,部分猴兒單獨生活單。

獨自生活的猴兒通常被關在一個空間裡,每天二次的清洗起居空間,保持生活環境的清潔實在是非常重要,也是對猴兒們的一種尊重。

併群的猴兒通常一起生活,在生活空間會佈置許多平台或是供動物們活動的架設,猴兒活動空間的設計和安全性,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阿娟帶著我們到廚房,因為實習生眾多,因此人滿為患,阿娟帶著我和江楓餵小猴兒。

小猴兒的眼睛睜得大大的,對所有的人類都非常的好奇,一點都不怕生,把奶瓶泡了60c.c.的嬰奶粉,小猴兒急切的喝了幾口;沒一會兒,好奇心又戰勝了飢餓,牠自阿娟的身上爬下,在桌子上繞著圈兒,一會兒把小手攀住我的工作服,一會兒又跳上阿娟的腰上緊緊抓住,一點點的牛奶,牠小猴兒足足喝了二十分鐘。

另外有一隻獼猴叫老爺,他躺坐著,因為身體已經癱瘓,現在正在努力復健中。為什麼會被稱為老爺,那是因為他就那麼坐在那兒,茶來張手,飯來張口,讓人伺候的好好的,所以被謔聲為老爺。收容中心為老爺準備了專門給他復健用的籠子,他的狀況也一天天的好轉,讓人覺得很開心。

回到廚房,大夥兒仍忙著,一箱箱的食物依照猴兒生活的空間和數量標記著,方便工作人員正確無誤的將適當數量的食物,送給生活在各區域的猴兒們。

猴兒的食物通常是四種不同的蔬果,工作人員會給每隻猴兒四種不同的蔬果,保持他們營養的均衡,又因為圈養的猴兒沒辦法自行取食來自動物(如昆蟲)的蛋白質,因此收容中心也準備了白煮蛋,在下午茶時間送給各區的猴兒們。

下午的送餐時間我跟著阿傑到舊鳥舍的B4、B5和B6區餵食和清洗籠舍。

B4區的猴兒是阿傑負責併群的,現在有10隻猴生活在裡頭。B4區無法進入圈養空間餵食,我們踏上樓梯,走到B4區頂端,往下灑了下蔬果,大約2層樓高。雖然我並沒有懼高症,不過站在那麼高的地方,感覺還是有一點點的無法自若行走。

舊鳥舍還養著一隻母猴兒小憐,她懷中有一隻小猴兒,她在懷孕的時候遭到猴群的攻擊,所以現在被分隔開來,單獨住一間房,以策安全!再往裡頭走還有3隻猴兒住在一起,我只記得一隻叫小嘴,因為他剛進收容中心時嘴非常的小,為他準備的食物都必需切成細細長條狀,他才能進食。不過後來經過手術開嘴,他的嘴巴已經和正常猴兒一樣大囉!

另外還有曾經癱瘓,復健後重新行走的猴兒、皮膚感染的猴兒和四肢不健全的猴兒,我們也一一的餵食。

餵食完畢,回到廚房,清洗了一箱箱空箱子,再出發洗清猴兒們的居所。

猴兒們的居所一天清洗二次,需要把所有猴兒吃剩的殘渣和大小便清洗乾淨,並且把它們打包帶出猴兒的居所,還給他們一個清潔的空間,晚上有一個舒服的睡眠空間。

據說,今天看著keeper執行工作,明天我就能夠自己去嘗試一遍。太好了。

雖然還滿想再多分享一些工作內容,不過時間實在已經晚了。

為了明天有好精神和體力照料猴兒們,今天也要好好休息!!!!

 

太好了,流了很多汗,曬了很多太陽,不過這些都很值得,為了這群猴兒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