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說的是,我並不是正取考上的,是備取上的。

之前完全沒有參加過任何國考或類似公職的考試經驗,大約花3個月的時間準備。

我準備的時候剛好沒工作,是全職考生,每天大約花6-8小時在圖書館讀書,累的時候就休息一天或半天。

臺灣菸酒的訪銷員考試題目全部是選擇題,加上考的科目並不多,準備起來比較容易,推薦給入門考生

我參加的是104年度的招考,筆試佔總成績的70%,口試佔30%,體能測驗是門坎,一定要過才能錄取,

我的筆試成績是83.6(國文英文62、企管86、行銷及電腦86),口試成績是85。

以下我就自己準備考試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1. 學科考試(國文英文10%、企業管理概論45%、行銷管理及電腦概論45%)

    學科的準備,最重要的是時間分配考古題的演練

    我看到簡章的時候離考試大概還有3個月,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在二手書店及一般書店找書,
    還有找尋考古題題目(後來發現根本不用找,後面會再介紹)。

    找書的訣竅在於「自己看得順眼、翻開書能夠讀下去」的排版為考量,
    因為每一家出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
    應該要有的重點都會在書上出現,
    加上考題是選擇題,
    對於只有2-3個月時間準備的考生來說,
    個人建議並不用特別去準備內容比較深或比較細的書籍。
    我自己選的書單就是一般的大專用書,
    行銷除了一本大專用書,還多了一本類似考友社單位出的考試用書,
    企業管理還多買了一本1000題題庫來做。
    (因為最近搬家,書都還在箱子裡,等搬出來再一併補齊書單)

    搬了一部份書出來,補充書單如下(書單真的很冷門…哈哈):
    1.管理學 第11版 / Stephen P. Robbins, Mary Coulter原著,黃俊隆編譯 / 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出版  ISBN 978-986-6534-84-3
    2.升科大四技資電類與工管類-計算機概論超越講義  /  編著者黃慧容、黃俊凱 /  台科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  /  書號AD021(T)
    3.主題式行銷學高分題庫  /  張恆編註  /   千華數位文化出版
    4.參考課外書:台酒尚青-黃營杉再造台灣菸酒行銷實錄  /   吳碧珠、吳芥之著  /   先覺出版  ISBN  986-134-035-1

    時間分配:

    拿到書以後,先檢視目錄,確定每個科目有幾個章節,再比對剩下可以準備的時間,
    每個科目至少要念「兩遍」,每天視情況做1-2份考古題(還沒念就開始做),通常念完第一遍以後,考古題就會變得比較簡單了,
    一開始做考古題一定很辛苦,很多都不會,在念第一遍的時候,這是正常的現象,考古題不會也沒關係,就是照寫,但是寫完以後,
    對於念第二遍抓重點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一邊念一邊寫吧!

    例如:企業管理共15章,行銷共10章,電腦概論共12章(舉例),剩下2.5個月的時間,也就是8-9個星期,每週排5天期程(剩兩天可以休息或是補足前面沒念完的部份),
             把每一章寫在年曆上,其它每一科都以同樣的方式估算,並且寫在年曆上。當第二遍也念完了,可以視自己做考古題的狀況決定要不要再多念一本較難的書,
             或是再把現有的書再念一遍,甚至不用念書,就是每天做至少2份以上考古題。
             
             我自己的狀況是企業管理和行銷念第二遍念完以後,就一直做考古題(因為我本身大學有念一些管理,不過也是十多年前的事,差不多忘光了,等於重新再念),
             電腦概論我有再換一本書,因為沒接觸過電腦概論,一開始找得書比較簡單,念完第一遍就找另一本比較難一點點的書。

             時間的規劃真的很重要!在規劃時間內把自己設定的範圍念完,對於自己的信心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一開始準備,一定要把這個部份做好。
             當然如果是時間比較充裕的考生,一定可以拿到更好的成果。

             下面是規劃科目和年曆示的意圖(日期是亂寫的),給大家參考:

    X月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1

    ch1
    行銷ch1
    ch1

    2
    ch2
    行銷ch2
    ch2

    3
    ch3
    行銷ch3
    ch3

    4
    ch4
    行銷ch4
    ch4

    5剩兩天可以休息或是補足前面沒念完的部份

    6

    7

    ch5
    行銷ch5
    ch5

    8

    ch6
    行銷ch6
    ch6

    9

    ch7
    行銷ch7
    ch7

    10

    ch8
    行銷ch8
    ch8

    11

    ch9
    行銷ch9
    ch9

    12

    13

    14

    ch10
    行銷ch10
    ch10

    15

    ch11
    行銷ch1
    ch11

    16

    ch12
    行銷ch2
    ch12

    17

    ch13
    行銷ch3
    ch1

    18

    ch14
    行銷ch4
    ch2

    19

    20

    21

    ch15
    行銷ch5
    ch3

    22

    ch1
    行銷ch6
    ch4

    23

    ch2
    行銷ch7
    ch5

    24

    ch3
    行銷ch8
    ch6

    25

    ch4
    行銷ch9
    ch7

    26

    27

    28

    ch5
    行銷ch10
    ch8

    29

    ch6
    行銷ch1
    ch9

    30

    ch7
    行銷ch2
    ch10

     

     

     

     





    在時間分配上還有一點點分享:
    在各科配分的比例上,企業管理佔的比分最高,所以在準備的時候,如果真的時間不夠了,企業管理概論要花最多時間準備,其次是行銷和電腦概論。
    因為國文和英文就算兩科都考滿分,也只會拿到10%的成績,而且需要準備的範圍超級大,加上我只有2.5個月的時間,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準備,
    就是在當天念完該念的書,如果還有時間,就找考古題來做,沒有時間就放生了~~


    第一試錄取成績是82.2分,我的成績低空飛過,加權後是83.6分。
    國文和英文只有62分,專業科目都是86分。(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啊!)


    考古題:

    一開始我在網路上到處孤狗考古題,然後下載,列印出來再做答,優先做臺灣菸酒歷年訪銷員的考古題,
    然後再找其它郵局或是鐵路局或是港務局…等,考試科目相同的考古題做答。
    各大補習班其實都可以下載,例如:

    鼎文:http://info.ting-wen.com/exam_old.aspx?t=21
    三民:http://www.3people.com.tw/exam/state-operated/ttl.aspx
    百官網:http://byone.tkb.com.tw/frontLibraryController.do?level=2

    不過後來我使用的是「阿摩線上測驗」,它的好處是,除了電腦上可以做答,手機也有app可以下載,
    有時候搭車、等人或是其它一些零碎時間都可以利用,而且還幫助記憶答錯的題目,可以一直做練習到記住為止。

    考古題建議做過的題目可以重覆練習,尤其是臺灣菸酒歷年的考古題,考前做個4、5遍都不嫌多。


  2. 體能測驗

    體能測試的部分,因為對女生來說有一點難度,所以女生一定要練習。
    本期的體能測驗相關資訊如下:

    第二試(體能測驗): 
      (1) 第二試 ( 體能測驗 ) 於口試當天舉行,採合格制,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2) 體能測驗方式: 負重 25 公斤沙包跑走 50 公尺
     

    施測簡述

    合格標準

    1. 肩扛 ( 或手抱 )25公斤沙包,跑走50公尺(直線25公尺越過折返點返回) 
    2. 測試時戴護膝、護肘、手套 
    3. 測試過程中如需休息,可將沙包放於地面,但時間仍照算 
    註:測試過程中發生下列情形即為不合格: 
    (1) 未依規定繞過折返點 
    (2) 將沙包拖行、滾動等非適當之動作 
    (3) 跑走時間超過合格標準

    男性:時間在17.00秒(含)以內。
    女性:時間在20.00秒(含)以內。

      備註:參加體能測驗時,須穿著運動服 或輕便服裝 及運動鞋,不得以赤腳應考。


    我一開始以為很容易,
    到大賣場去試扛大包裝的狗飼料和白米以後,
    發現要扛著它跑真的不容易,
    後來去買了麻布袋裝沙子練習。

    事前練習時間都差一點點就要不及格,所以有一點點緊張,
    不過考試的時候,扛上肩的…沙包(不知道是不是沙包,因為體積很小),
    大約只有20CMX20CM,很容易上肩,在考試的時候是比平常練習容易的。

    我們是分一個梯次一個梯次帶到考試場地,
    考試前每個人都可以先試扛在肩上或抱在手上,
    體能測試考完就必需離開考試場地,
    在我練習的時候,前一梯次有1位女生超過時間不合格,
    跟我同個場次也有1位女生超過時間不合格,
    男生大部分都是輕鬆過關,
    因此女生在考前一定要記得多加練習。


  3. 面試

    面試的時候,一開始是自我介紹,因為我本身其實沒有訪銷相關的經驗,
    但是有滿多帶領解說、帶領課程,或是辦理活動的經驗
    所以大部分是在告訴考官,我不怕生,而且很喜歡跟人接觸,
    對於新的事物都有很大的接受度,願意接受挑戰,
    然後再把自己為什麼要考臺灣菸酒訪銷員的原因告訴考官。

    自我介紹的時間大約是1分鐘,鈴響的時候我還沒有講完,
    考官讓我把話講完(大約5分鐘),
    每個考官的問題也還滿溫和的。

    考官問我為什麼要考臺灣菸酒?

    我把自我介紹的時候說的簡單再提一次,就老實的跟他說,
    我之前變動太大(每個工作大約都2年左右就會換工作),
    現在年紀到了,有家庭了,想要穩定下來。

    考官又再問我之前工作最長兩年就離職,為什麼?

    我有幾個工作是為了去國外自助旅行離職,
    因此就告訴考官,年輕的時候為了擴展自己的視野,
    所以會選擇在工作一段時間以後,
    到國外看看不一樣的人事物,投資自己,
    像是在印度旅行23天遇到什麼事,在埃及旅行15天發生什麼事,在婆羅洲、在柬埔寨…等看到什麼。
    考官好像也滿感興趣的,
    有聊一些旅行的事。

    最後一個問題是說,我以前的工作經驗好像都跟訪銷、業務類沒什麼相關,能不能勝任。

    我的回答是,我確實以前的工作經驗都沒有直接的相關,
    不過在某些單位有去拜訪企業洽談贊助或配合的經驗,
    也就是去跟企業要錢或要資源來辦理一些公益類的活動,
    雖然不同說完全相同,不過對於和企業洽談是沒有問題的,
    加上我本身也很願意學習…等等,考官並沒有特別再多詢問。

    總之,是很平和的完成面試。


    面試的成績是85分,沒有特別高也沒有特別低。


    成績出來以後是備取(5名以內),我以為沒有什麼機會,就跑去工作了。
    沒想到後來備取上了,因此,把考試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準備考試有幫助。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