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527  
Makazayazaya指的是傾斜的山坡上方的部落

 

清晨,前進瑪家鄉部落。

空氣清新沁涼,撲面微冷,有一種振奮人心的感覺。

路過教室建得像繽紛積木的北葉國小,橫跨在蜿蜒山路上的原住民圖騰似乎在迎接我。

瑪家鄉是西排灣族「Makazayazaya」的居住地,排灣族語是指「傾斜的山坡上方的部落」。

因此,一路往上攀爬才能抵達目的地。

 

IMAG2521
原住民圖騰橫跨在馬路上,彷彿歡迎著來往的人們  

 

IMAG2528  
一路往上攀拿才能抵達目的地

 

 

【在山上平安順利的秘密】

 

下車後,一位皮膚黝黑,個子不高,笑起來很溫暖的族人走向我們,他是卓大哥,今天特別前來帶領我們體驗咖啡製作的課程。

我是說,從到咖啡園裡摘採新鮮咖啡豆,一直到把它變成一杯咖啡的過程。

 

一定很精彩!

 

在進入部落的咖啡園之前,卓大哥表示,還有更重要的事。

那就是歡迎花環。

族人親手製作鮮花花環歡迎我們到訪,理事長親自前來為每個人戴上。

花環的基底是用腎蕨圍成的深綠色圓圈,幾朵在地當時的鮮花,顯得生氣蓬勃又別出心裁。

歡迎花環不僅只是漂亮而已,戴上花環身上便有了部落的氣息,在山上活動期間,也就能夠得到庇佑,平安順利。

 

IMAG2537  
親切的卓大哥帶領我們體驗一天手做咖啡的行程

 

IMAG2541  
族人手做的花環,除了美觀以外,戴上以後就有部落的氣息,在山上活動能夠平安、順利。

 

IMAG2547  
理事長親自為每個人戴上花環~~

 

IMAG2546  
戴上花環的大夥兒都興高采列的拍照留念

 

 

【咖啡豆男孩跟咖啡豆女孩】

 

由小路切入,栽植了十餘株咖啡樹的一小方土地突然出現。樹株上的咖啡豆綠紅交雜,一串串的冒出,圓潤而飽滿。

採摘的目標是成熟的酒紅色豆子,它不但烘出的咖啡口感好,還沒烘焙前更是許多昆蟲、鳥兒的食物!

採下一顆酒紅色咖啡豆放進嘴裡,一層薄薄的果肉在果皮和種子之間,吃起來甘甜爽口,吃完吐出種子,有二枚,卓大哥指著這兩枚種子說,它是女孩兒。

「啊?咖啡也分女孩、男孩?」

原來,咖啡女孩有兩枚種子,男孩只有一枚。

這個時候,一個大男生嚷著,

「我吃到咖啡豆男孩了。」他吐出豆子,果然只有一枚,種子顯得比較大顆。

喝咖啡那麼久了,現在才知道,咖啡豆也有分男孩跟女孩呢!

 

IMAG2569  
紅綠交錯的咖啡豆長在樹株上

 

IMAG2572  
咖啡豆男孩跟咖啡豆女孩~~

 

12191121_546542182164892_7303880274686650454_o  
採咖啡豆體驗

 

 

【石板屋—祖先長眠的地方】

 

小路邊拐個彎,那是漂亮的排灣族傳統建築石板屋。

使用的材料是南台灣常見的裸露灰黑色板岩和頁岩,由於材質以及建築工法,冬暖夏涼,通風良好,被讚譽為「會呼吸的屋子」。

 

卓大哥指著石板屋,臉色莊嚴,恭敬的說,

「在石板屋的下方,住著我們的祖先。」

傳統上,家族有人在家中死亡(善終),都以蹲踞姿勢埋在屋子裡的石板下,意外橫死者不能埋在家裡,因此家中埋葬的祖先數目愈多,表示家族中愈多人得以善終,也就愈有福氣。

 

IMAG2573   
石板屋是排灣族的傳統住所,又稱「會呼吸的房子」。

 

IMAG2574  
排灣族祖先長眠之處

 

 

【集體戀愛】

 

卓大哥神秘的笑說,我們可是集體談戀愛的。

「集體談戀愛?」大家聽得一愣一愣的。

卓大哥指著石板屋邊上,窗子下方的一排石椅子解釋,

「男孩若是愛上女孩,必定廣邀親朋好友,一同前往女孩家,但不得入女孩家家門。他們坐在窗子下的石椅子上唱情歌,通常情歌唱得愈好,愈容易得到女孩歡心。女孩和家人則在窗子後傾聽,若是女孩心儀男孩,就會打開窗子。」

 

實在是十分有趣呢!

 

IMAG2579  
窗子下方的矮石椅子是談戀愛,唱情歌的地方。

 

IMAG2583  
門外的月桃正當結果季,顏色特別嬌豔欲滴,取出種子試吃,有一種說不出的味道~~

 

 

【為什麼灑農藥?】

 

在石板屋附近,海拔再高100公尺,有整大片的咖啡園,是卓大哥親手栽種的。

斜坡上的咖啡樹錯落而生,由於生長的海拔較高,咖啡豆長得比較肥大,成熟時間比較晚,而豆子吃起來比較甜。

站在長滿短小雜草的坡地上,一邊品嘗著酒紅色的豆子,一邊欣賞整片咖啡樹叢生的美景,突然有人詢問,

「卓大哥,你在這裡種咖啡豆有使用農藥嗎?」

卓大哥一臉驚訝反問,「為什麼要用農藥?」

「難道沒有病蟲害或是其它生物會食用嗎?」

「今天我種了咖啡豆,鳥兒會來吃一點,昆蟲會來吃一點,那該是他們的。大自然是大家共有的啊!我們採用自然農法,會過來除除草,有時候養羊的族人給了我一些羊大便,我就用羊大便當肥料,就是這樣而已。至於病蟲害,因為這裡生態是平衡的,所以病蟲害的情況也不那麼嚴重。」

 

是啊!為什麼灑農藥?

凡事是不能好處全拿的,有些獲得,就會有些失去,一味的想要滅除其它生物,得到最大利益,是最自私的自我本位主義,不但殺死了其它生物,破壞了生態的平衡,最後也將會傷害自己。

 

IMAG2588  
卓大哥種在山坡上的一片咖啡樹,海拔比較高,成熟的時間也比較晚

 

IMAG2590  
腳邊也有很美麗的風景呢~~

 

12189280_546544222164688_8478754054972715171_o (1)    

IMAG2594  
今日採咖啡豆的成果~~~

 

 

【我們的根在山上】

 

享用過族人烹煮的風味餐,繼續前進到「禮納里部落」。

禮納里是莫拉克風災後族人遷居的地方,世界展望會在這裡援建永久屋。禮納里指的是「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

永久屋蓋的很美,街道整齊,建築物富設計感,街頭巷尾種了花花草草以及大樹,綠意盎然。

 

「這麼美的地方,族人住在這裡都很開心吧?」

卓大哥說,「這裡很好,但我們時時想念山上的生活。」

在山上,族人習慣把石板屋蓋在山坡上,面對著聖山北大武山,每戶人家享受著遼闊的視野,族人在家附近的土地種植物,建小型建物…等都很方便。

遷村到永久屋,房子與房子互相接連在,每戶隔著馬路大門相對,對於族人來說,是很需要時間去適應的。

 

「爸爸現在還是每天都往山上跑。」卓大哥臉上微微帶著笑意,

「那裡有我們的家,我們的果園,我們的青春和回憶,我們的祖先們也依然在那裡沈睡、庇佑著我們。雖然遷村了,但是,我們的根在那裡,永遠在那裡……」

 

IMAG2611  
風味餐好好吃…又是無毒有機的,健康100分

 

IMAG2630  
不能免俗的大合照

 

IMAG2657  
禮納里的永久屋蓋得很漂亮,環境很清幽

 

 IMAG2563  
對很多排灣族的族人來說,山上是永遠的家

 

 

【手做咖啡餘蘊無窮】

 

卓大哥的咖啡廳在禮納里部落,叫做「嵐雲綠海」。

我們抵達的時候,咖啡豆已經靜候許久。

咖啡製作過程分水洗和日晒兩種方法,今天體驗水洗法。

流程是:把豆子洗乾淨、放進機器去除果皮、去皮的豆子放在網子上、手工挑除還有果皮的豆子、手工烘豆子、研磨豆子、沖泡。

 

烘焙使用的是紅外線爐和一個附柄的碗狀濾網。

濾網上的豆子在爐子上必需持續翻動烘焙,隨著時間淡黃色的咖啡豆,慢慢轉為土黃色,再轉為咖啡色,咖啡香也瀰漫在空氣中。

當咖啡豆第一次發出「逼逼剝剝」的聲音,稱為一爆,第二次稱為二爆。

一般喝的咖啡烘焙時間在一爆與二爆之間,超過二爆,口味比較重也比較苦。

 

烘焙完的豆子經過研磨、沖泡,就大功告成啦!

捧著小小一杯咖啡,心裡無限敬畏,它需要花費這麼多的的人力與時間。

淺嘗一口,微微的酸味引出苦味,入喉以後,口齒回甘,香醇的味道就這樣佔據著我的味蕾。

原來真正的手工製作的咖啡,味道層次分明,深深淺淺的味覺引發不同的感受,讓人不由自主,深深的沈浸在其中。

這跟市面上賣的咖啡,根本有十萬八千里的差別嘛!實在不能怪我從前都不愛喝咖啡,原來我從來沒有品嘗過真正的咖啡啊!

 

IMAG2705  
卓大哥咖啡廳的牌子上有漂亮的圖案

 

IMAG2679    
水洗法,先把豆子放進水裡洗乾淨

 

IMAG2680    
倒進可以瀘水的容器

 

IMAG2684  
倒入機器裡去除紅色的果皮

 

IMAG2687  
從機器出來的豆子去掉了紅色的果皮

 

IMAG2699  
機器沒辦法去除果皮的豆子,再以人工方式去皮

 

10922271_546546078831169_7873345816611190168_o  
在紅外線爐上,以碗狀的濾網不斷的翻炒咖啡豆,一開始是淡黃色的

 

IMAG2730  
一段時間後,咖啡豆顏色逐漸改變,咖啡香在空氣中漫了開來

 

IMAG2745  
烘完的咖啡豆,還要再一邊空炒

 

IMAG2742    
研磨完的咖啡豆,就要來沖泡啦!新鮮的咖啡沖泡的時候,會呈現蓬起的形狀。

 

IMAG2746    
小小一杯咖啡,背後的製作過程卻是很辛苦的,手做的咖啡實在非常溫醇潤口,迴香不斷(幸福感滿溢)。

 

IMAG2752  
喝完了自己手做的咖啡,卓大哥很貼心的還給有喝咖啡的人準備了小禮物,一小袋咖啡豆帶回家。

 

 

【愛惜它,它就會愈來愈漂亮】

 

行程的最後,是皮雕吊飾DIY課程。

排灣族的手工藝極負盛名,有藝術民族美稱,皮雕也是族人非常拿手的手工藝。

 

首先,在素面的皮革規劃圖案:選擇要刻印的圖案,自行排列組合,不同的排列有不同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看呢!

圖案刻印完畢以後,進行皮革上色,現場有黃色、大紅色、棗紅色及藍色的顏料,用棉花棒仔細的上色,當然也可以保持皮革本身的顏色。

 

老師最後也告訴我們,凡事惜物愛物,真皮皮革的特色就是使用愈久愈有光澤,只要愛惜它,它就會愈來愈漂亮哦!

 

IMAG2779    
DIY課程拿到半成品,一個素面的皮革吊飾

 

IMAG2783  
選擇想要的圖案

 

11058589_546547655497678_7809233185504584033_o  
拿起木槌子在皮革上刻印自己想要的圖案

 

IMAG2788  
我們這桌的夥伴刻印完成,啊…好多羊咩咩啊

 

12185213_546547835497660_5853610203617147470_o  
大家的作品都很漂亮,上色的皮革也好特別,要記得,愛惜它,它就會愈來愈漂亮哦!

 

 

 

【一日行程內容】

雲霧裡的咖啡田採收趣à山野原民風味餐à禮納里部落導覽à自己的咖啡自己烘à部落巧手DIY

 

相關活動訊息請點我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