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04.jpg 

一個偶然的機會,發現了我們屏東竟然有這樣有趣的行程,尤其是其中的「森趣探訪綠意生活」,不但可以到部落深入了解排灣族文化、學習射箭、體驗刺福球;還有五溝水客家文化體驗和親水行程,最特別的是,晚上還可以去森林裡尋找貓頭鷹,二話不說,立馬報名了啊!更不要說一個人899大洋的費用,每個行程都有專業的導覽老師,還包含中餐、晚餐、包車程,還包手工DIY課程體驗(成品可以自行帶回家哦!),結束後竟然還有伴手禮, 天吶!這不報名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啊!



【文樂村-部落巡禮】

南國的陽光慵懶而舒適的灑在身上,空氣中迷漫著悠哉慢活的氛圍,從車窗望出去,身穿著傳統排灣族服飾的長者,指揮著車子緩緩前行。

來義的文樂村(布族努格)到了。

穿越圖騰滿佈的小學,再由一條小路蜿蜒而上,路旁的「祖靈屋」安安靜靜的守護著部落。

排灣族深信大武山是其發源地,祖靈居住於此,每五年祖靈會到部落探視子孫,為表示對祖靈的敬重,族人會建立「祖靈屋」供奉祖靈。

陽光灑在祖靈屋,頭髮花白,身形瘦小的婆婆坐在屋子前的廣場,背對大門,低著頭手裡正忙碌些什麼,安詳寧靜的畫面沉澱了紛擾混亂的思緒,時光彷彿從來不曾流動

帶著沉澱後平靜的心,在部落裡的小路信步而行,不論是圖騰、建築或是塑像,都鮮活強烈的昭示排灣文化的存在感,讓人驚艷

叔叔背新娘出嫁的圖騰唯妙唯肖表現出新娘的嬌羞與傳統文化;

振翅欲飛的雄鷹像佇立在部落中心,守護著族人;

路邊屋子出現的三根雄鷹羽毛,代表著頭目的家等,

部落傳統文化,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族人們保存著,崇敬而虔誠。


IMG_0797.jpg 
一大早看見兩位親切美麗的工作人員的笑容,真是讓整個行程大大加分啊~~


IMG_0812.jpg 
在來義鄉文樂村引領我們認識排灣族文化的導覽老師,壹角,既專業又風趣哦!


IMG_0806.jpg 
文樂國小裡時時可見的圖騰,質樸的美感讓人覺得很喜歡。


IMG_0955.jpg 
文樂國小的操場上有一面色彩繽紛的牆面,吸引大家前往拍照,夥伴裡帶著兩個女兒出遊的家庭,小女兒才剛滿一歲呢!真是羨慕從小就這樣親近大自然的小朋友啊~~


IMG_0825.jpg 
祖靈屋安安靜靜的享受著大好的陽光,座落在此,守護著族人。


IMG_0854.jpg 
三根雄鷹的羽毛是大頭目的象徵~~我們來到大頭目家了啦!


IMG_0836.jpg 
部落中心的雄鷹塑象栩栩如生,好像下一刻就要飛上天空了呢!


IMG_0829.jpg 
部落裡好多的圖騰,有沒有看見叔叔揹新娘啊~~


IMG_0852.jpg 
部落裡的衛生室,早期部落婦女都是在衛生室裡生產的哦!


IMG_0879.jpg 
部落裡時時有驚喜~~


IMG_0945.jpg 
我在屏東旅行~~~



【文樂村-獵人風味餐】

部落享用的獵人風味餐,口味既獨特又美味。

山豬肉搭配生洋蔥,辛辣痛快的口感與山豬肉是絕配;香煎刺蔥蛋特有的香氣,是平時絕對品嘗不到野味;在地當時的有機龍鬚菜,淋上醬汁涼拌,那一股子平實的美味啊, 讓我到現在還回味著;另外,芋頭特殊料理手法口味同樣獨特。

熱情的族人拿出自釀的小米露、自製的芋頭乾以及花生等,招呼在場的人共同享用。

他們認為來者是客,而與客人分享是理所當然,健康而美味的食物絕對是最好的待客之道。

IMG_0889.jpg 
中午在頭目家外的廣場享用獵人風味餐~~頭目熱情的歡迎我們。

IMG_0898.jpg 
頭目是兩根雄鷹羽的頭目,三根雄鷹羽毛是大頭目~~


IMG_0894.jpg 
族人熱情的拿出自釀的小米露~~實在很好喝啊~~


IMG_0905.jpg 
芋頭乾也是平常不容易嘗到的特色食物哦!早期獵人上山都會帶著芋頭乾,重量非常的輕,很適合隨身攜帶


IMG_0915.jpg 
獵人風味餐的食材都是族人自己種的,天然有機又無毒~~而且還特別的不得了,有平地很難嘗到的美味哦!



【文樂村-森林學苑】

森林學苑提供體驗排灣族文化及族人生活的課程,內容豐富多元。

「踩高蹺」最需要平衡感,但過程中,互助合作更不可或缺。看著爸媽扶著孩子在高蹺上,一步一步前進,如同人生道路上,父母不總是一路扶持著孩子,期盼他們走在正途上嚒?

「拉弓射箭」中,準備部落早期狩獵用的弓箭,在老師指導下,體驗射箭快、狠、準的樂趣;

「刺福球」則是排灣族五年祭的重要儀式,儀式中參與的貴族手持30米長的竹竿圍成圓圈,祭司在中間向空中拋出福球,刺中福球的人,即受到祖靈的祝福。藉由森林學苑課程,我們也幸運的得以體驗,得到祖靈的庇佑。


IMG_0981.jpg 
踩高蹺絕對不像想像中那樣簡單,當天只有壹角一個人可以獨自在高蹺上行走自如,其它沒有人能挑戰成功啊!


IMG_0965.jpg 
準備好射箭了沒?我要挑戰山豬~~~

IMG_0988.jpg 
小男生銳利的眼神,果然是個犀利的小獵人啊!


IMG_1030.jpg 
母女檔也玩得很開心哦~~


IMG_0964.jpg 
刺福球用的竹竿~~


IMG_1068.jpg 
站在中心拋福球

IMG_1079.jpg 
大家圍成一個圓圈刺福球,刺到福球就能得到祖靈的庇佑哦!


IMG_0963.jpg 
刺福球刺福球,福球到底長什麼樣子呢?鏘鏘鏘鏘~~~


IMG_1108.jpg 
跟刺中福球的四位福星拍大合照應該可以沾染一些祖靈的庇佑哦!


IMG_1036.jpg 
除了體驗課程,與在地的小朋友一起玩也是很棒的體驗哦!


IMG_1054.jpg 
自製的秋千也是讓小朋友們瘋狂的玩具之一啊~~(啊…重點是我在屏東旅行~~)


IMG_1124.jpg 
課程結束離開落部之前,族人燃起了薪材,進行儀式,跨越火堆可以去除身上不好的氣息~~


IMG_1149.jpg 
大家依序跨越火堆~~



【新來義產銷中心-月桃編織DIY】

排灣族體驗在地文化,手工藝DIY絕對不容錯過!

排灣族素有藝術之族的美名,傳統的手工藝技術代代相傳,新來義產銷中心展示無數手工藝品。

DIY體驗「月桃編織」,緣由於月桃編織是排灣族傳統技藝;其次因為月桃是來義鄉「鄉花」!因此動手編織月桃藝品體驗排灣文化不二選擇。

老師們教學示範,顯得輕鬆,不一會兒漂亮的成品就呈現眼前,而現場實作卻是一片混亂

一直到手忙腳亂的結束行程,上了車,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怎麼會無法在時間內完成?

有些事情看起來容易,卻需要紮紮實實下過功夫,族人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手工藝,對我們來說是如此不簡單。這就是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IMG_1154.jpg 
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到囉~~逼逼,請跟著箭頭前進~~

IMG_1170.jpg 
中心裡好多好多的藝品~~

IMG_1168.jpg 


IMG_1177.jpg 
老師示範教學是這樣的輕鬆自如~~


IMG_1189.jpg 
小獵人在手工DIY也表現很出色哦!大家都手忙腳亂無法完成,小獵人最後是帶著成品上車的哦(拍拍手~~~)

IMG_1206.jpg 
大家聚精會神的進行DIY的驗~~桌上一片一片長條狀的就是月桃的葉鞘哦~~

IMG_1158.jpg 
為了表達部落族人對我們的祝福,在離開中心前,每人獲贈一朵月桃編織的玫瑰花~~好漂亮~~


【五溝水社區-五溝水找水趣】

五溝水是傳統的客家聚落,保留了許多百年以上的民宅,它同時也擁有天然湧泉以及北大武山的水脈,據居民表示,五溝水水質優良,水況良好,地方上從來不曾缺水呢!

社區小路宛如迷宮,在地老師引領下抵達「漂漂河」,河水清澈見底,涓涓細流的水聲猶如天籟。

傍晚時分,佇立在自然舒適的河水中,沁涼的水如絲般在小腿肚滑過,水中小魚悠然自的漫游,療癒感十足的氛圍,完全抒解了一天活動的疲累。

大小朋友們脫了鞋衝入水中,水花嘩啦啦的濺起,一幅鄉間河畔悠遊的畫作就此展開。

此時此刻,深深的閉上眼睛,用心去感受聆聽,舒暢的感覺油然而生,身在其中實在幸福而滿足,讓人不覺自問「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IMG_1233.jpg 
五溝水客家聚落中的客家古厝,劉氏宗祠

IMG_1236.jpg 
一磚一瓦都保存得很好啊

IMG_1238.jpg 

IMG_1234.jpg 
解說老師和後面的「鐵漢尚名樓」有一種奇妙的和諧感


IMG_1266.jpg 
在清澈見底的河水中認識水中植物是不是很有FU~~

IMG_1275.jpg 
小朋友多麼的認真啊


IMG_1258.jpg 
外來入侵的物種~~

IMG_1277.jpg 
小女孩享受著清涼的河水的同時,一邊指著水中的生物~~

IMG_1280.jpg 
如果我們把這樣乾淨的自然污染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無法再在自然的河水中嬉戲,無法享受藍天白雲,無法在大自然中露出純然喜悅的微笑,那是多麼罪過而無法彌補的過錯啊!



【五溝水社區-尋找黑暗精靈貓頭鷹】

在黑暗中進入林地,老師要了一些食物作為禮物,虔誠的向山神祈求,派出祂的使者貓頭鷹前來與我們相會。

第一個林地沒有發現貓頭鷹的蹤跡,甚至連貓頭鷹的叫聲也沒有聽見。

老師告訴我們,現代人對於黑暗的陌生感,導致大、小朋友都無法全心全意的將自己融入環境中,山神無法感受我們的誠意,因此沒有貓頭鷹與我們相會。

第二個林地中,老師再次模仿翎角鴞的叫聲,遠的方向傳來微弱的回應。

第三個地點不時有車輛往來,此時貓頭鷹對於老師模仿的叫聲,出現明顯的回應,回應的貓頭鷹數量超過一隻!

聚精會神的聽著貓頭鷹的聲音慢慢靠近,期待下一刻可以看見他。

突然,一輛汽車疾駛而過,一切努力都成為徒然,四周再度歸於平靜。

老師告訴我們,貓頭鷹正在附近看著我們,不願意出聲,他們對於往來的車子警覺。這一刻,多麼希望干擾自然的車子通通都不見啊!

老師不斷的呼喚幾分鐘,我們依循貓頭鷹的叫聲,瘋狂的追著貓頭鷹。

在黑暗中的大夥不再害怕,而是融入黑暗,靜靜的等待、傾聽。

終於,我們看見三隻領角鴞。

他們棲息在高高的樹枝上,靜靜的與我們對望了許久。

我們屏著呼吸,害怕驚動了他們,不需要語言,我們與貓頭鷹互相尊重著彼此,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互相觀察。

讓人最動容的是,孩子懂得在黑暗中保持安靜,學會等待。

他們不吵不鬧,直勾勾的凝視著貓頭鷹,在孩子心中,生物間的尊重在心中發芽生根。關於尊重,和平共處等等,做人處事的道理,課本學不到,但在互相凝視的瞬間,在耐心等候的黑暗中,他們已經體會。

回程,心裡厚實飽滿的,這樣的感動,需要被一直延續,一直傳承,一直感染所有所有的孩子



IMG_1293.jpg 
認識台灣的貓頭鷹~~課程有趣到餐廳裡吃飯的客人前來詢問,要怎樣才能夠報名參加哦~~(報名資訊在文章最後~~)

IMG_1315.jpg 
福頭鷹~~~~我們來囉~~~~


同場加映~~~

IMG_0948.jpg 

IMG_1318.jpg 
回程還有手工束口袋,裡面有客家手工芋粄、客家甜粄、部落芋頭乾和花生,實在太有心了~~



IMG_1123.jpg

南國小藝思
沐光私旅行

報名網址如下: http://www.beclass.com/rid=1837ad9560cdd2dcb045

相關行程資訊如下,請自行參考囉!推薦給大家~~~

93381.jpg 


93382.jpg 

93383.jpg 

93385.jpg 

93384.jpg 

93386.jpg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