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無患子果實 20-25顆 、 水1000CC 、 容器(>1000CC)、鍋子1只(>1000CC)、 過濾器

作法:

 

一、把無患子果實洗乾淨。因為我是在野外撿的無患子,有些表面有土沾黏,一定要洗,不然做出來的清潔液裡會有泥土。

 

洗乾淨的無患子果實

IMG_20141027_101612   

 

二、將洗乾淨的無患子泡水10小時以上(20顆左右無患子+1000CC水,可以自行縮放比例,如30顆無患子+1500CC的水),準備20-25顆無患子果實,以防有些無患子的果實可能裡面有發霉或有蟲的情況。

      我做了兩次,一次泡水約10小時,一次泡水約20小時,效果好像差不多XD

 

 

20顆左右的無患子果實,在1000CC的水中泡10個小時以上。

IMG_20141027_101740  

 

 

 

三、泡完水以後,無患子的果實外皮會變軟,這時候可以很輕易的把外皮剝開,把外皮保留,外皮裡面的皂絲就是洗潔的功臣哦!

      無患子果實外皮果實剝開後,裡面是一個黑黑的種子,如果有興趣可以種植,也有些人用來做藝術品。

      剝果實外皮的時候,有些狀況比較不好的果實,我就直接丟掉了,免得到時候做出來的清潔水會有一些發霉等怪味道。

      我準備了23顆無患子果實,不過有些狀況不好丟掉了,最後只剩下18顆+1000CC的水。(浸泡水不要倒掉)

 

 

泡水以後,無患子果實的外皮很容易剝開,這顆果實的狀況還滿好的。

IMG_20141028_092254  

 

狀況比較不好的無患子果實就直接淘汰了

IMG_20141028_092450  

 

無患子果實外皮內側還可以看到一條一條的皂絲哦

IMG_20141028_092621  

 

剝掉外皮後的無患子果實,種子可以拿去種,也可以做一些手工藝品。

IMG_20141028_092842  

 

 

四、將剝好的無患子果實外皮放回浸泡無患子果實的1000CC水中,倒入鍋子內煮超過15分鐘。

      我第一次製作的時候煮了30分鐘,第二次則煮20分鐘,效果沒有太大的差異。

      煮完以後,無患子清潔水會呈現一點點微微的透明黃色,有一股無患子的味道,之前有看網友分享煮的時候會很臭,不過我煮的時候不會太難聞。

      我本身還滿可以接受無患子的味道,淡淡植物的味道,不是很香,卻很天然~~~

      因為煮的過程中會起泡,不要密蓋蓋子,否則整個鍋蓋會被泡泡衝掉哦!

 

剝好的無患子外皮放入原本浸泡果實的1000CC水中

IMG_20141028_092837  

 

 

倒入鍋子裡煮超過15分鐘,它會開始起泡泡,所以如果要蓋鍋蓋不要完全蓋上哦

IMG_20141028_093355  

 

 

五、煮完以後先放著冷卻,覺得不會燙傷的時候,把煮好的無患子清潔水用濾網過濾掉一些雜質,天然又好用的無患子清潔水就完成啦!

      無患子清潔水冷卻過濾完,分裝在瓶子裡,一瓶放在浴室使用,其它的就先冰在冰箱保存。

      因為是天然的東西,沒有什麼防腐劑,所以不會放著都不壞,記得分成小瓶放在冰箱才可以保存得比較久。

      剩下的無患子果實外皮,也千萬不要丟掉哦!我把它們放在襪子裡,使用的時候加一點水,戳一戳就會出泡泡,可以洗手、洗澡、洗頭,很方便使用哦!

 

 

冷卻後用濾網把雜質和果實外皮隔開,得到透明黃色的無患子清潔水

IMG_20141028_125314  

 

 

把無患子果實外皮裝在襪子裡,放在洗手台旁邊,可以隨時當洗手乳使用,洗澡也可以用。

IMG_20141028_125704  

 

 

加一點水稍加戳揉,就會出泡泡囉!

IMG_20141028_134549  

 

 

無患子清潔水&無患子果實外皮使用方式:

 

一、身體的清潔:我把它拿來洗頭、洗澡、洗臉。

      根據民間傳說,無患子洗頭可以去頭皮屑、防止掉髮 ,我每次一洗頭就掉了一大堆的頭髮,所以一做完就馬上試試洗頭。

      它並不會起很多泡泡,所以洗頭的時候,稍微稀釋,把整個頭+頭髮打濕後,在頭上倒入稀釋後的無患子清潔水,這時候頭髮會糾結在一起,不要試圖把它們分開,會有慘烈的後果哦!

      就是順著頭抓抓整個頭皮,頭髮的部分只要戳揉它就可以了,不必像用洗髮精的時候一樣,一定要從髮根抓到髮尾。

      頭髮洗完以後沖乾淨,這時候頭髮可能還是處於有些打結的狀狀,先包起來,繼續用清潔水洗澡,通通洗乾淨了,再把頭髮吹乾即可。

      吹頭髮的時候,當頭髮愈來愈乾,髮絲就自然的鬆開了,還滿順的,我沒有再其它用護髮用品,清洗完我個人覺得挺滿意的啦!(我的頭髮是比較細軟,不太出油的那種,冬天二、三天不洗頭都不會有油光)

      不要一開始吹頭髮,就一直想把頭髮糾結的地方拉開,慢慢的吹,它會慢慢鬆開。

    

 

吹完頭髮以後,再用較寬齒距的梳子把頭髮梳順,照片裡完全只用無患子清潔水洗淨,沒有用護髮產品,其實效果還滿好的,不會很毛燥。

IMG_20141028_174226  

用無患子清潔水洗完,吹完頭毛後的髮況

IMG_20141028_173721  

 

 

     

二、鍋具的清潔

 

我把無患子清潔水帶回家,拿來幫老媽洗鍋子,唉呀我的媽!超級厲害的!

什麼千年老污垢、燒焦的黑媽媽鍋子、電鍋的蓋子…通通都像新的一樣。

不過我因為沒有把使用前的照片拍下來,所以就沒得分享了。

洗鍋子超級好用的,非常的推薦。

不必用太大的力氣,使用一點點無患子清潔水,就可以把鍋子洗得很乾淨哦!

 

真心的推薦給大家。

對環境有幫助(減少化學洗劑的使用),又對身體沒有傷害(沒有一些你看都看不懂的化學添加物在裡面),做法又好簡單(連我這個家事白痴都可以一舉成功),

這樣的天然無毒清潔水,您不來試試嗎?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