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覺得生命真的很奇妙。

一開始對於動物著迷,後來漸漸的,也對於那些綠油油的植物感到驚奇。

一顆種子,只要給他土、給他水,他竟然就會茁壯,然後蘊孕更多的生命。

後來看了許多關於農作、永續、小農…等相關的書籍,讓我想一嘗農夫簡單而汗流夾背的充實生活。

申請一些有機耕作的單位團體去實習、或是去幫忙,不過在時程的安排下,可能要等待一些時日,才能知道能否錄取。

閒不下來的我,開始想著要自己先來種種看,礙於住所的限制,於是買些盆子,挖些土,開始我與植物的親密關係。

 

一開始買了一盆小小的,盆子只有掌心大小的薄菏。

薄菏茶一直是我好喜歡的茶,那天和小鹿在台南安平老街裡走跳,忍不住就買了一盆,心裡夢想有一天可以自己泡新鮮的薄菏茶喝。

這畫面,光是想就覺得心裡的花朵朵開放,健康、無毒的,自己種的薄菏茶,簡直就是完美。

後來買了一個大盆子,把薄菏轉種在大盆子裡,它一瞑大一吋的,一下子漫延開來,每天早上上班前,下班回家一定要看看它,感受生命的奇妙。

 

本來只有手掌大小的薄菏,在移盆以後,漫天漫地的伸展筋骨,變超大一盆!

IMG_20140703_171159 

 

有時候會把一些吃剩的果皮、果渣丟到盆子裡面,沒想到久而久之,它就在我的薄菏盆子裡,長出了嫩芽,一共有六株。

看著他們漸漸長大,卻都要擠在同一個空間,著實不太忍心,於是又準備了兩個盆子,把它們移了出來。

 

在薄菏間辛苦生長的植株,根據我吃水果的紀錄,應該是橘子或是柳丁吧!

IMG_20140721_150606  

 

移出來的植株和它的新家

1406799782522  

 

用簡單的2L保特瓶,切開以後做新家,最下方再切幾個口,就完成啦!

1406799787334  

 

跑到路邊去撿人家丟掉的盆子和土來利用

1406799789862  

 

最近這幾天,看到薄菏盆子裡,又冒出了西瓜的小芽,不覺得又開始贊嘆著生命,任何時候,只要給他們水和土,他們就努力的發展生命。

 

 

前一陣子讀到一本中醫的書,上面說,馬齒莧這種野菜有好多功用,而且古籍上很早就記載它是對人體很有貢獻的野菜,又有「長命菜」或「長壽菜」的美稱哦!

剛好回北部的時候,鄰居拿了一大袋馬齒莧給我們,我就剪了一些老枝回南部,又買了盆子把它種了起來。

 

今年七月初的時候(7/4),帶了一些馬齒莧的老莖,阡插進土裡,給他們一些水份,希望他們頭好壯壯。

IMG_20140703_171138  

帶了太多馬齒莧回來,有些種在小盆子裡。

IMG_20140703_171146  

 

過了一個月左右,馬齒莧果然頭好壯壯,非常的健康,這之間,我已經兩次採收一些菜葉來煮麵了XD

 

7/21紀錄了一下,帶回來的馬齒莧已經長得頭好壯壯了哦

IMG_20140721_150616  

 

小盆子裡的也一樣欣欣向榮,長得很開心呢!

IMG_20140721_150624 

 

看著這些植物不斷的成長,覺得好像自己的小孩一直長大一樣的開心。

上次買了無毒農場的西瓜以後,把一些美人瓜的種子也丟進盆子裡,美人瓜也開始發芽了,最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找個地方把西瓜芽移出去種西瓜呢!

每天早上我都會幫這群小綠澆水,每每總是蹲在他們前面痴痴的望著他們,心情就變得好愉悅,這些小傢伙真的是非常療癒啊!

 

植物的成長實在讓人覺得身心舒服,或許有一天,生活更穩定的時候,會跑去租一塊地來過農夫癮,或許有能力可以買一塊地來經營。

這些都是以後的夢想,至少現階段,我開始了我的種植花草菜的人生,我想只要踏出第一步,終有一天會實現夢想的

有一天,希望能夠在一片綠意之中棲身,和許多的生物共同享用這片美好大地啊!

 

看著他們慢慢的成長,真是讓人心裡無限的欣喜,這是我的的小天地,正在慢慢的擴展當中

1406799778839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