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12月22日

地點:Jodhpur   Meherangarh fort&Jaswant Thada

夜宿:2st 火車 to Jaislmer

 

九點半在Udaipur搭上夜間巴士,清晨5點鐘抵達Jodhpur。

我們的行李很笨重,是因為我們自助旅行1個月,很容易理解,
但是,整個車上的印度人,也都好像要去自助旅行1個月似的大包小包,
整個巴士擠得快要暴炸了,這實在讓人覺得匪疑所思。

巴士中間是走道,左右二邊分成上、下層的坐椅和臥舖,座椅旁邊有鐵梯子可以爬上臥舖。

當我們終於擠到臥舖,費力的把行李塞進臥舖,只剩下一點點小空間,兩個人再擠進去,實在不舒服!
悲慘的是它也並不十分乾淨,出門在外,也只能牙一咬,眼一閉,忍過就算了啊!
老天並沒有打算放過我們,因為通風沒有很好,打開走道邊的「隔板」,結果蚊子趁機入侵,
我們只好把自己縮在睡袋裡,很悶,很癢,還有不絕於耳的蚊子聲,真是太好了,這個夜晚……

夜間巴士不像火車,有一張時間表跟停靠站(雖說印度火車的時刻表,只能純參考,每天都在大誤點),我們當然完全搞不清楚幾點抵達…
清晨5點鐘,莫名其妙被很多人準備下車的吵雜聲驚醒,才發現我們已經到達傳說中的藍色都市,Jodhpur。

兵慌馬亂的收拾了睡袋和行李,像剛打過仗的士兵,我們狼狽的下了車。

 

 

Jodhpur是典型的沙漠型氣候,日夜溫差很大。太陽未露臉的清晨5點氣溫很低,我們背著大背包行走,冷得手腳直打顫。
這個節骨眼兒,省錢摳門的我們,實在沒心情計較搭個auto-rickshaw是不是會超出當天的預算。

天空還是黑的,坐在auto-rickshaw裡往外看,這個城市的道路很小、很彎曲。
由於路邊的民家、商店還處於沉睡的狀態,這安靜的印度可真是很少見呢!能夠體驗安靜的印度,還真是三生有幸啊!

終於到了指定到Discovery Hotel,它位在舊城區,就在梅蘭加古堡和鐘塔市集的中間,距各景點都很近,步行即可抵達,離火車站也近,交通很是方便,
這是我們在Udaipur那間像天堂般美麗的Wuberwa Hotel老板大力推薦的,是他朋友的店,但比較起來,實在就是天堂跟第五層地獄的差別了吧!

一夜折騰加上連日奔波,一行人抵達Discovery Hotel,要了一杯暖暖的印度奶茶,喝完以後,馬上就睡死了啊!

 

美麗的藍色城市_Jodhpur


藍色城市的房子以藍白相間而聞名,1個世紀以前,上流社會住家都漆成不 同顏色,當他們發現只有這種靛青色的染料可以遏止蚊病,從此以後,靛藍色就變成當地的傳統。



照片是在我們住的discover hotel頂樓拍攝的,舉目可看見梅蘭加爾古堡,步行十分鐘以內就可以抵達;離火車站也很近,是個交通方便的旅館。 


DISCOVERY HOTEL 的頂樓不意外的也是餐廳,但是他們特別的是有一個眺望整個城市的美麗雅座。

 

睡醒以後研究了景點,我們晚上就要搭車離開,因此選了三個位於市區內,彼此距離不遠的景點:分別是梅蘭加爾古堡(Meherangarh fort)、賈斯旺.薩達(Jaswant Thada)和烏麥.巴哈旺皇宮(Umaid Bhawan Palace)。
走在Jodhpur蜿延的小路上,整個城鎮像是活了起來,市集好多的攤販吆喝著,許多民眾騎著破舊的腳踏車穿梭著,停下來討價還價的,與清晨那安靜的氛圍實在是天壤之別啊!

我們先到到了火車站,訂好晚上到Jaislmer的2st等級火車票,順帶一提,之前找資料許多網友千叮囑萬交待一定要搭1st火車票,這次是我們鼓起勇氣訂了2st火車票!
雖然沒有冷氣,卻很實惠,1個人Rs.150,跟之前每次搭火車,車票動輒上千元比較起來,實在為我們的荷包大大省下一筆。
而2st的火車,實在也沒有大家說的那麼不堪,在火車上還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呢!

火車票搞定,我們嘻嘻哈哈的穿過一條又一條民宅夾縫中的羊腸小徑,一步一步往梅蘭加爾古堡前進啦!

 

梅蘭加爾古堡屹立在125公尺高的岩崖上,氣勢磅礡,岩崖的下方一片藍白交錯的美麗房舍,上方是一尊雄偉的古堡。
古堡的四周有高大的護城牆,都是用堅硬的黃色砂岩砌築而成,護城牆共有七道城門。

護城牆的內部有一系列的宮殿建築,每個宮殿都建造於不同的王公時期。
但是它們有一個共通的特色,所有的門窗和柱廊都裝飾繁複而精細的雕刻。

梅蘭加爾古堡的入口處,一座頹圯的廊柱,一棵歷盡滄桑的老樹,在黃砂岩的護城牆邊顯得孤高絕塵。
在歲月遞嬗中,多少尊貴的王公貴族都已逝去,而它卻仍堅毅的守護在城門口,
突然間覺得一陣感嘆,連廊柱都經不住歲月的洪流盡顯老態,而滄桑的老樹卻很堅強,一直昂然的青翠著。

古堡的博物館驚喜的有中文的同步簡介,一個人要價Rs.250,喜歡的朋友可以參考呢!

 


堅強守護著城門入口的樹。


入口處的說明。

 


古堡下來一張留影吧



滿牆都是鴿子哦!要仔細點才看得到。



 



後面是那雕刻很繁複而又美麗的窗子。



從梅蘭加爾古堡上往Jodhpur眺望,這個城市真的很美。

 

接下來,白色palace,Jaswant Thada等著我們。

它位於梅蘭加爾古堡的下方,周圍有白色涼亭和平台,是為了紀念昔日的統治者賈斯旺.辛格王公而建造的,裡面陳列歷代王公的家譜和肖像。

穿過一條紅色砂岩建造的大道,便可進入賈斯旺.薩達。

在紅色砂岩的路上,一個年幼的孩子,穿著鮮豔的服飾,跳著美麗的舞步,

來來往往的旅客,不論當地或外地來的,無不停下欣賞。

他是如此努力的為著生存舞著,希望吸引人們的目光,當人們想要若合照,則需額外付費。

為著生活努力的人比比皆是,值得敬佩。

 

經過這條美麗的紅色道路,就可以抵達Jaswant Thada

 

再往內走,是如茵的草坪和綠意盎然的樹木,其間有白色的涼亭和平台,既清爽又高貴。

我們往賈斯旺的主體建築走去。
這個為了紀念賈斯旺王公的建築很美,白色的宮殿建在紅色平台上,紅色的平台欄杆雕刻精美,絲毫不馬虎。
踏著紅色的階梯一步步往上走,整個宮殿躍入眼簾。

整個宮殿都是亮白色,連地板也呈現雪白,恰如尊貴雍容的貴婦人,靜靜座落在大自然的綠意中,恬適自在。

每一個窗子、每個陽台、每個廊柱,都有著美麗而繁複的雕飾物;宮殿內部,莊嚴而穆肅,歷任王公肖像和王公家譜靜靜處在其中,任後人們到此緬懷前人的風采。





陽光被樹葉下的光點非常的美麗。




美麗的白色建築




內部有需多歷代王公的肖像。


內部的氣氛莊嚴肅穆

 

烏麥.巴哈旺皇宮(Umaid Bhawan Palace)的建造,是因當年Jodhpur飽受饑荒之苦,烏麥.辛格王公廣募本地工匠,並大量使用本地建材,建造這座宮殿,使得居民得收財富,免受饑荒之苦。

皇宮從1929年起建,一直到1945年才完成,共動用了3000名工匠。
後來這座皇宮部分改為旅館,部分仍為王公家族的住宅,另外還有一部分改為博物館。

到了皇宮發現人潮稀落,並不像著名觀光點的樣子,方才走近,一位雄糾糾氣昂昂的軍官走過來。
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今天是王公生日,不對外開放。
禮貌的詢問是否可以在附近拍拍照,軍官也客氣的應允了。

晚上回到Hotel頂樓餐廳用餐,因為害怕充滿豆味的Masala香料,看到菜單上的義大利麵眼睛為之一亮,立刻點了義大利麵,心裡正得意著,總可以吃到正常的食物了。
誰料到當老板把義大利麵端上來,竟然整盤都是Masala的味道…我一邊吃一邊想哭的樣子,大概讓雅芬覺得很可憐,就勸著我說,如果然的吃不下,就不要吃了吧…真是他媽的印度啊!

 

晚上10點多,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去。路上的店家都已經打烊,路上的行人也變得很少。到了火車站才知道,火車還是誤點了。

上了火車馬上四處亂看,活像鄉包老,這是我們第一次搭2st的火車啊!
火車的「牆」很舊,顯得黃黃、髒髒的,臥舖也是一樣,很陳舊啊。
我們馬上拿出自備的睡袋舖上,把行李放在身邊(網路傳言2st的火車會有東西被偷的可能性),一路上枕著大背包,我的腳都無法伸直了!
之前旅程又太活潑,整個膝蓋呈現黑青狀,因此,一碰到就痛得我吱吱叫啊!
雖然套著睡袋,晚上還是數次被冷醒……
好不容易天亮終於了,詢問四周的人,Jaislmer站到了嗎?竟然沒有人要理我們。

雖然如此,在預算考量下,以後還是會持續的支持2st的火車票的。實在省太多了。(握拳)




在軍官許可的範圍內,其實也有很多美麗的地方哦!


很氣派而且莊嚴美麗的門。

 

 

 

arrow
arrow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