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完成三天的環境教育研討會,研討會中的議程歷歷在目,深入人心。

我記得陳玉峯老師的孑然一身,對於理想的執著,為了實現什麼,他不顧一切的投入,就算是最後兩袖清風,他告訴台下的許許多多年輕人說:

 

堅持走這條路,總會遇到許多的風浪和挫折,有時候夜深人靜,你或許會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做?其實只是對這個理念的一種熱忱,你進過山裡頭,你感受到山的生命力和美麗,你所以有無盡的力量去保護這片土地。

 

是啊!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個人要對抗這麼多的壓力很困難,而且在各種壓力下是如此的渺小,但是,當我坐在台下,聽著陳老師輕鬆而玩笑似的說起這些過往,不知怎麼的,我彷彿看見一股浩然正氣,漫天徹地延展開來,他不是支身無依,整個山林,整個自然,整個宇宙,都是老師的後頓。

 

 

 

 

印象深刻的還有陳章波老師,主題演講的時候,一位老先生走了進來,看著他的背影,及肩的白髮,輕鬆的衣著,看起來就像路上看到的老先生,一點都不起眼。

在海洋教育的學術論文發表,陳老師是主持人。

當陳老師一開口說話,一位平凡的老先生,突然間神采奕奕了起來,眼睛炯炯有神,聲音鏗鏘有力,見地鞭辟入裡,活脫脫就是換了一個人似的。

海洋教育在台灣算是很新的一個議題,在研究的人數也相對少數,但是陳老師給的建議,卻都非常的中肯而且實在,其中,最值得進行海洋教育的老師們FOLLOW的,也是最簡單有效的,就是讓孩子實地體驗。

陳老師說,

 

帶孩子到海邊吧!唯一要注意的事,就是孩子的安全,其它的,大自然都會教給孩子。當孩子們認識了這片美麗的海,認識了原來這樣的棲息地可以蘊孕這麼豐富的生命,他們了解生命的意義和美麗,他們會開始懂得尊重生命,大自然會教孩子們尊重和愛。

 

是的,現今的孩子們,實在窮得可憐,他們不懂自然,不懂海,不懂生命,他們在電視裡看到這一切,那都只是電視的影像,無法真實的感動孩子。

不要急著「教育」孩子什麼,讓他們實地的到海邊一趟吧!他們會學會一切的。

 

 

 

另外,感動我的,還有五味屋。

它是戶外參訪的一個行程,我雖然沒有參加,但是在吃中餐的時候,不小心看了公視採訪五味屋顧老師的影片,一個不小心,哭點很低的我就哭了。

五味屋其實是一個小小的二手商店,是為了偏遠地區的孩子所成立的。

當物資進來的時候,孩子們的學習是,藉由將物資轉變成為可以放在展售台上的商品中間的過程,藉這個孩子親身體驗的過程,去學習、成長。

影片有一段描述一對孩子,爸爸媽媽很愛吵架,有一天,這對孩子在五味屋做完作業,回到家的時候,爸媽正好在吵架,老師看情況好像不太對,就要孩子們拿了明天上課的書包和衣服,先不要住在家裡頭,孩子拿了衣服和書包出來,遲疑著,老師轉頭詢問孩子怎麼了,孩子說,

 

老師,可是如果我們走了,他們吵完以後,看不到我們會擔心耶。

 

多麼貼心又孝順的孩子,不管父母如何,在孩子的心中,他們永遠是自己的爸媽,孩子愛著爸媽的情緒赤裸裸的表現出來,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忍不住就哭了。

其實,學歷高不高又怎麼樣?有沒有錢又怎麼樣?物質生活好不好又怎麼樣?喜不喜歡念書又怎麼樣?

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教給孩子的,其實只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我看來,這對父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父母,他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富足的孩子。

知足常樂啊!

就算擁有家財萬貫,又那裡及得上孩子這樣赤裎的關懷與愛呢?

 

 

 

許多老師和研究者都給我很多不同的啟示和觀念,這次的研討會受益良多。

某個老師有提到,環境教育和其它教數學、教國文的老師,其實性質上非常的不同,如果孩子國文或數學不好,那只不過是這個學科不好;但若是環境教育,乃至生命教育這個環結上,老師若無法讓孩子了解到如何去尊重所有的生命,那麼,這個孩子以後在想法、行為上, 都會有很大的偏差。

換句話說,學科的成績不好,對這個孩子未來在行為或態度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若是環境教育沒有做好,孩子的價值觀、生命觀將會變得偏差,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全人教育的關注和發展,對於下一代(甚至我們這一代),都非常的重要。

謹言慎行,了解自己一言一行,都可能會給別人帶來不良的觀感和影響,因此更需要深思熟慮。

孩子們的未來,自然有他能走的路,有他能生存的方式,問題是,我們給孩子適當的引導了嗎?孩子們能夠尊重生命了嗎?孩子們可以愛玩愛鬧,但是他們的態度和前進的方向,是正面積極的嗎?

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