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間:2010.10.19

 上課地點:屏科大生命科學系

上課老師:廖培鈞

樣本:蚯蚓
採集地點:屏東科技大學

 

蚯蚓(earthworm)大部分是陸棲,屬環節動物門(Annelida)環帶綱(Clitellata),主要分佈在土壤的表層。

一般認為蚯蚓的壽命在五年以內,日本有超過十年的紀錄,但爭議仍很多,除此之外,不同種類的蚯蚓,壽命也不一樣,因此對於台灣蚯蚓的壽命,並沒有一個定論。

在解剖蚯蚓之前,我們先觀察蚯蚓的外貌。

這隻棕色偏紅的蚯蚓大約10公分,靠近口部那一端有環帶,環帶和口前葉之間有六個受精囊孔,左右各三個,互相對稱。

蚯蚓的運動依靠的是肌肉的收縮和皮膚表面的綱毛,行進的方式只能往前行進,若是往後,綱毛會抵住,無法行進。

IMG_0225.JPG 

  棕色偏紅的蚯蚓在解剖顯微鏡的燈光下

IMG_0226.JPG 

三對受精囊孔。

 

觀察完以後,可以把蚯蚓用冰鎮法麻醉後解剖,或是直接將蚯蚓置入滾水中犧牲,再進行解剖。

由於剖第一隻冰鎮麻醉法,蚯蚓不時的酥醒蠕動,反覆冰鎮造成蚯蚓內器官被破壞,且造成蚯蚓長時間痛苦,因為第二隻蚯縱蚓直接浸入滾水犧牲後,再行解剖。

自環帶下方輕輕挑開蚯蚓表皮,縱向將表皮向口前葉方向剪開,需小心避免破壞器官,剪表皮即可。

由表皮往口前葉方向殯開後,用鑷子將表皮輕輕往二側掰開。

掰開表皮後,蚯蚓體內器官被黏膜及結締組覆蓋,小心將其剪開,或是將剪刀合起,伸至組織中,再打開剪刀,將黏膜及組織撐開,方便觀察體內器官。

IMG_0228.JPG 

自環帶下方挑起表皮,往口前葉方向縱向剪開。麻醉後的蚯蚓表皮鬆弛,拉直以後再剪開,較為容易操作。

IMG_0230.JPG 

不時甦醒的蚯蚓讓我無法下手,反覆冰鎮造成器官的破壞。

 

剖開以後最明顯的器官是黃色的貯精囊,各囊球間佈滿黏膜和結締組織,仔細清除黏膜和結締組織,由貯精囊往上可以找到淡黃色的砂囊,三對左右成對,比貯精囊小很多的受精囊,受精囊和口前葉間有淡黃色的嗉囊,腦部沒有觀察到,蚯蚓的腦很小。

自貯精囊往下方找尋,可以找到若干條紅色心臟,呈環狀分布;另有一對白色的攝護腺位於腸子兩側;再往下則有土黃色的腸腸囊。

由於解剖的時候不小心,腸道被破壞,腸內泥土流出,而蚯蚓腸內的土是由於牠會吃土。

蚯蚓將土吃進體內,將微生物吸收,然後把對牠沒有幫助的土排泄出來,排出來的稱為泥糞。

IMG_0232.JPG 

掰開表皮後,可以很明顯的看見左右黃色的貯精囊,共六顆。

IMG_0241.JPG 

解剖顯微鏡下的蚯蚓。

IMG_0244.JPG 

黃色的貯精囊共六顆,很明顯,白色游離的是黏膜及結締組織,反覆冰鎮讓器官破壞,許多器官無法觀察。

IMG_0245.JPG 

位於貯精囊下方,左右有一對白色器官是攝護腺。

IMG_0259.JPG 

以滾水犧牲解剖的蚯蚓,黃色很明顯的器官是貯精囊,貯精囊正下方紅色的是心臟,再下方左右兩側的白色器官是攝護腺。

IMG_0260.JPG 

同樣的認出黃色的貯精囊,上方是砂囊,下方紅色的是心臟,再下方解剖時不小心將腸子劃開,泥土流出,再下方則是左右成對的白色攝護腺。

 IMG_0261.JPG

紅圈圈是受精囊,左右各三個,藍色圈圈是貯精囊,共六個,綠色圈圈是心臟,貯精囊上方是結締組織還沒撥開。

 

基本上蚯蚓的解剖比蟑螂容易,只要小心不要破壞體內器官,大致上都能順利完成。

最後,感謝蚯蚓犧牲了寶貴的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